中共版克格勃頭目走馬上任 打造社會控制部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5 日訊】中共二十大早前提出的「社會工作部」,部長公開亮相。分析認為,這個所謂的「社會工作部」,是要把目前「黨」管不到的領域,通通管起來,在日後的政治鬥爭中,充當新的「刀把子」。

中共二十大權力重組,中央提出組建所謂「社會工作部」,強化對民企和新經濟組織的控制。二十大結束大半年,所謂部長的角色才終於公開亮相,原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吳漢聖走馬上任,在7號主持了省部級幹部的信訪工作研討班結業式。

中國民主黨全委會執行長陳闖創:「他的履歷看來其實有一個最大特點,就是說他在中共的組織部門,其實時間是非常長的。他(吳漢勝)其實一路都是在中共的機關裡面做事,他沒有擔任過任何的政府職務行政部門的這個(工作),這個經歷對他被習近平選中,任這樣一個新成立的工作部長,而不是說從比方說什麼公安、什麼政法直接調過來,有一個很大的關係。中共這一次社會工作部,其實一個重點就是說怎麼把社會管起來。」

陳闖創指出,共產黨時時擔憂,人民會挑戰它的權威。所以中共要想盡辦法加強基層控制。說白了,中共所謂的「社會工作部」,其實就是一個「社會控制部」。

陳闖創:「從中央就是從全國性的,一直到區縣一級的,所有的它都要管起來。就是所有這個中共正式的這些政府部門,或者其他那些目前沒有進入這個體制,沒有進入這個編制的,沒有進入這個系統管轄的,通通的就是由社會工作部(管理)。」

資深傳媒人石山指出,當中共機構,是一級一級設立的時候,它實際上是有了實際的權力,因為它是一個縱向的管理部門,可以有自己的人事、有自己的一套東西,權力是非常大的。

資深傳媒人石山:「我感覺其他的部門都像大石頭,然後社會工作部是一塊泥巴,就把這個大石頭中間的漏洞,怎麼把它糊起來。」

社會工作部剛剛被提出來時,就引發廣泛討論:因為前蘇聯間諜組織「克格勃」的前身就叫做社會部,中共早期主持「延安整風」的部門也叫做社會工作部;外界質疑,中共最高當局是否在開啟一輪新的整肅運動,並通過這個新組織,將整肅「常規化」?

中國民主黨海外分部負責人 王軍濤:「因為共產黨的權力鬥爭和機構演變中有一條(規律),在獨裁的這種政體中間,實際上一些邊緣的機構,以後可能會在權力鬥爭變成真正的核心機構。不排斥這個可能,吳漢勝他可能又是按照用整人的方式,就是比如帶著左手拿帽子右手拿刀子,然後逼著這些基層幹部去實現習近平的,這種重新建構一個打造一個集權社會,從基層組織一直到中國的各個方面,要在這方面立一個新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韓霏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