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二次下修財測 估Q4庫存達健康水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2 日訊】再來帶您聚焦,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本週法說會上釋出最新展望,雖然AI需求增加,但是總體環境不佳,台積電下修全年營收預測約10%,估計客戶端的庫存,可以在第四季結束時達健康水準。

台積電召開線上法說,第二季EPS 7.01元歷史次高,上半年每股賺14.99元(新台幣),但第三季預測,美元營收167-175億美元,平均值季增9%低於市場預期,毛利率51.5-53.5%,再度下滑,台積電更下調,全年財測展望,從前一次衰退1-6%,下修至衰退10%。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是的,我們確實看到了一些不同的情況,三個月前我們可能更樂觀,但現在情況不同了。例如中國經濟的恢復,實際上也比我們預期的要虛弱,終端市場需求也沒有如我們預期的增長。所以總結起來,即使我們擁有非常好的人工智慧作為需求,仍然不足以抵消,所有這些宏觀影響。」

台積電預期今年晶圓代工產值下滑mid-teens(約為15-17%),客戶庫存調整,從先前預估的第三季可能延後到第四季,全年增本支出320-360億美元之間,但市況看法轉趨保守。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手機和個人電腦的總銷售量都變弱了,所以高端技術節點的需求也在下降,而成熟節點也是。客戶更加謹慎,打算在2023年第四季度進一步控制庫存。」

針對海外設廠佈局,除了台灣持續投資建廠,美國亞利桑那州廠量產時程,從原訂的2024年底,延後至2025年,日本熊本廠,則將如期於2024年底量產,德國建置特殊車用製程產能,將加速評估。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是的,海外晶圓廠成本更高,至少在不久的將來,海外供應生態系統還不成熟,而從我們的經驗來看,勞動力成本,實際上比我們預期的高一些。然而我們努力與美國政府合作,將加強我們的定價價值,能夠保持我們現在預測的企業盈利能力。」

海外成本高漲,也給台積電營運帶來挑戰,劉德音強調,長期毛利率 53%仍可達標。CPU、GPU等AI相關營收,約佔台積電6%,未來五年年均複合成長率接近50%,依舊看好長期生成式AI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