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美國廠產能延後 經長:有需要會協助克服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2 日訊】台積電在週四(20日)法說會指出,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建設進度,正遇到挑戰。因勞工成本高、效率低,進度落後,4奈米量產時程,從原定的2024年延到2025年。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如果有需要,經濟部將協助台積電克服問題。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2023.07.20):「由於在半導體級的設施中,所需的設備安裝的,專業知識作業人員數量不足。」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20日在法說會上,拋出重磅消息。自2021年4月開始興建的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建設進度遇到挑戰。原本預期美國廠4奈米製程技術量產時程,從原先的2024年,推遲到2025年。

經濟部部長 王美花:「台積電特別是半導體先進的製程等等,那需要面對這樣的國際情勢,做全球的布局,那在各國的設廠的快慢不太一樣,那我想經濟部如果有需要的話,也會協助台積電,做克服相關的問題。」

由於專業人才的不足,台積電已從台灣調派經驗豐富人員的到美國,培養當地員工。而且主要是供應商前往,任務結束後就會回台灣。不過,劉德音也坦言,海外建廠的成本,比預想中還要高。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2023.07.20):「海外晶圓廠成本更高,至少在不久的將來,海外供應生態系統還不成熟,而從我們的經驗來看,勞動力成本,實際上比我們預期的高一些。」

為解決成本問題,劉德音表示,將努力與美國政府合作,加強台積電的定價與價值,保持現在預測的企業盈利能力。至於其他的擴廠計畫,台積電表示日本廠的進度不變,在2024年底進入量產,德國特殊製程廠區還在評估中。對於媒體先前曾披露的高雄2奈米廠,台積電則是不願評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