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刺加入CPTPP?台英啟動「深化貿易夥伴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7 日訊】在台美完成簽署貿易協定後,英國也與台灣正式啟動「深化貿易夥伴關係」,以簽署備忘錄為目標,對於台灣申請進入CPTPP,具有戰略意義。

台灣、英國官員視訊連線,雙方宣布正式啟動「深化貿易夥伴關係」(ETP),將儘速就投資、數位貿易等3大領域展開協商,不排除擴充議題。而這似乎也是為台灣進入CPTPP之路做鋪墊。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特約研究員 杜巧霞:「現在英國既然已經是CPTPP的會員,我們一定要在事前就跟所有的CPTPP會員國,建立非常相互了解的一個關係。如果雙方可以簽雙邊的貿易協定,那未來在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時候,那對方就會站在支持的角度。」

目前,英國已經與印度、泰國建立「深化貿易夥伴關係」,台灣是英國第三個ETP諮商國家。英國商業暨貿易部副部長何德森(Nigel Huddleston)發文強調「台灣是英國重要的貿易夥伴,2022年雙邊貿易金額達86億英鎊。」而近年來,台灣力推接軌國際,加上半導體產業舉足輕重,國際經貿關係大幅改善。

在台美完成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後,英國以具體行動與台灣深化經貿關係,雙方以簽署備忘錄為目標。

主持人 周玉蔻VS.行政院政務委員 鄧振中(2023.07.25):「其實我們現在滿熱門的,為什麼呢?這個世界各國都來問。(確實已經有具體的示範效應?)對。」

〔電話採訪〕中經院WTO及RTA中心特約研究員 杜巧霞:「台美21世紀的這個能夠起到的示範作用,主要是在國際政治突破這方面的示範作用,但是真正簽署雙邊協議的時候,我相信如果能夠加入到市場開放的這些項目,對台灣會更好。」

一旦未來更多民主國家跟進美國,與台灣簽署相關協定,將有助台灣加速融入國際經貿體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趙庭譽 沈唯同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