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溫泉10業者未遷離釀災 憂成下一個小林村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9 日訊】南投仁愛鄉廬山溫泉區,多處飯店地基被土石泥流掏空,一度造成90多人受困,經濟部地質調查所也曾警告,廬山地區的母安山有滑動風險,就怕成為下一個小林村。

卡努颱風肆虐,空拍畫面拍下,塔羅灣溪,滾滾濁流,好幾間飯店,埋沒在土石泥流,南投廬山溫泉區,災況怵目驚心。

沿岸建築,地基掏空,瀕臨倒塌,其實類似悲劇,2008年也上演過。

塔羅灣溪溪水暴漲,辛樂克颱風來襲,7層樓高的「綺麗飯店」,地基被溪水掏空,整棟飯店,重重倒下,緊鄰的「公主小妹」,也45度傾斜,房子浸泡水中。

時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 李鴻源(2011.07):「要用工程手段,來確保廬山溫泉區的安全,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

經過多年調查,專家學者發現廬山北坡不斷位移,每逢颱風、地震,地層就會出現滑動情形,專家直言想要安全保護這塊土地,根本不可能。

地質調查所人員(2015.07):「在下邊坡的地方,因為重力擠壓,也會造成岩體的重力變形,這在清境和廬山地區,很多地方都可以看的到。」

就怕成為下一個小林村,2011年南投縣府,將廬山風景特定區變更為行水區與保護區,2012年也公告廢止溫泉區,並輔導搬遷至埔里福興溫泉區,但原先列管的59家溫泉飯店,仍有10家持續營業,南投縣府因此遭監察院糾正,認為遷離進度不如預期。

南投縣新聞及行政處長 蔡明志:「有10家業者在(廬山)那裡,他們都是非法營業,從民國96年(2007)到現在,已經開罰3千多萬,目前有3家參與,埔里溫泉區的產業遷移,其他7家我們將會加強輔導。」

廬山溫泉業者顧慮到高昂的搬遷成本,不顧安危,持續違規營業,如今遭大雨侵襲,悲劇重演,免不了讓人再次放大檢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