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頭自研AI晶片 台積電.ASIC廠獲大單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4 日訊】隨著AI浪潮席捲全球,國際雲端服務商,更是積極研發特殊應用晶片(ASIC),台灣的半導體業者在這波趨勢中,佔有舉足輕重的位置,像是世芯、創意,旗下矽智財解決方案,獲得大廠採用,晶圓製造龍頭台積電的工藝技術,更是大廠重要推手。

人工智慧,浪潮席捲全球的當下,大型雲端服務商,為了更加符合自身需求,也加速投入研發特殊應用晶片(ASIC)。

外媒《CNBC》記者 Deirdre Bosa(2023.4.6):「在計算層面的晶片,驅動ChatGPT和?Bard這樣的產品的原動力。這些AI大型語言模型,它們變得如此龐大,以至於不能存儲在單一晶片上。因此它們必須分散遍布在成千上萬的晶片,而Google表示它可以串連這些晶片來創建更好的生成式AI。」

相比通用性晶片,ASIC擁有較佳效率優勢,美系外資估計,至2027年AI運算市場,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到30%,產值突破1兆美元,其中ASIC(特殊應用晶片)達3成比重,成長有望更甚GPU,2024年市場價值達62億美元,Google TPU市佔29%、特斯拉的Dojo晶片19.3%,亞馬遜、微軟也都投入。

台灣半導體業者的角色顯得尤為關鍵。總部設在台灣的世芯-KY,旗下矽智財(IP)已被AWS、Tesla與微軟採用;微軟全新的AI處理器Althena,也選用了創意的IP技術,預計2024年將開始量產。

啟發投顧分析師 白易弘:「輝達不管是GH200,或者是原本的A100或A800,它是有一點產能來講的話是供不應求,那至於其他嗷嗷待哺的一些廠商,它就會想要,我並不是需要到那麼樣的高規格,但是我的專業領域上面來講,還是需要用到相關的AI人工智慧晶片,所以它會去尋求IP服務廠商來聯合開發,來做少量的一個生產,足夠它的一個專業領域來使用。」

國際大廠青睞台灣IP業者,也著眼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製造實力。儘管ASIC目前僅佔雲端AI晶片市場約2成,但潛在成長空間無疑是相當巨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