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為何難複製?張忠謀解密1數字:美國難做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9 日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8日出席演講,大談台灣半導體競爭優勢,他認為,台灣擁有人才、交通、生態系三大優勢利基,台灣擁有非常敬業優秀工程師,讓台積電離職率,每年低於5%,這在美國等其它地方都是難以做到。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4奈米量產時程,要延至2025年,更傳出要求設備商延遲交貨,也讓美國設廠難題浮上檯面,晶圓教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直指,台灣半導體實力關鍵在於人!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2023.9.18):「在台積電我們談論的是4%、5%年度離職率。 而在美國,在70年代、80年代,人員流動率可能高達15%、20%。 你不可能在人員流動率超過10%的情況下,做好做任何事情。」

張忠謀提到,非常敬業的工程師,就是台灣的人才優勢,尤其半導體的工時長,還要在無塵室穿上厚重衣服,台灣有足夠人才願意投入製造業,便利的高鐵,讓上千名工程師,可居住在不同的城市,以高鐵通勤。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2023.9.18):「任何時候我們都有1000或2000名工程師。他們週一到週五住在宿舍,週六、週日他們才去自己家或家人家。 他們這樣做長達半年、一整年。這是你在美國或其他地方做不到的。」

台積電生產全球晶片5成,先進晶片市佔高達9成,全球25億人口有智慧型手機,每天都會使用到台灣製造的晶片,還有以台積電為中心的半導體聚落。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2023.9.18):「特別是像台積電這樣的公司,上游我們現在有設計公司,例如聯發科等企業。」

人才、交通,還有緊密的生態系,奠定台灣矽島美名,92歲的晶圓教父張忠謀,再再提醒台灣,不要輕易放棄這樣的領導地位。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2023.9.18):「晶片製造是重要產業,這也是台灣在全球競爭中唯一擁有領導地位的關鍵產業,台灣需要捍衛其領導地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