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全球布局 德廠在「德勒斯登」擁何優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6 日訊】好,那麼繼美國、日本之後,台積電準備在歐洲興建的第一座晶圓廠,就選在德國德勒斯登,究竟這一座歐洲最大、全球第5大半導體聚落的「薩克森矽谷」,有著哪些不同於美國與日本的優勢?帶您了解。

德國薩克森邦首府德勒斯登,是台積電在歐洲首座晶圓廠的選址地,但薩克森經濟首長坦言,德國面臨技術短缺與人口下滑,「未來10年,勞動力將減少20萬人」。人才荒,成為台積電首要挑戰。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未來也必須要再思考,怎麼樣能夠從台灣這邊,能夠挪移出一部份的半導體人才,到歐洲進行相關的一些建廠工程,或者是能夠跟當地進行相關產官學的一些合作。」

薩克森邦學術部長根可夫強調,願意調整大學課程,配合人才需求,並相信台積新廠將與原有產業生態系相輔相成。而究竟德勒斯登具備何種優勢,讓台積電下定決心,攜手博世、英飛凌與恩智浦合資在當地設廠?

〔聲音來源〕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就整個歐洲而言的話,在半導體產業鏈相對比較健全的,大概就只有德國的德勒斯登,還有義大利的北部地區。如果說再以所謂工程師的素質,還有工作的態度,較義大利為佳。再加上產業鏈本身相對完整,附近的話其實還有格芯等等的晶圓代工大廠,容易構成半導體的群聚效應。」

「薩克森矽谷」是歐洲最大、全球第5大半導體聚落,有超過4百家廠商,晶片產量占歐盟的三分之一。當地,聚集博世、格芯、恩智浦與英飛凌等晶圓大廠。

而台積電德國新廠,鎖定汽車工業需求,選址地,離BMW與保時捷所在地─城萊比錫,車程僅需1小時;離特斯拉在柏林近郊的工廠2小時。鄰近汽車工業客戶,無疑是台積一大考量。

〔聲音來源〕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相關的汽車業者能夠就近合作,當然是一件好事,只不過中間的整個對於業績的貢獻,並不會所謂的一飛衝天,而是可能會逐步逐步呈現一個緩步成長的狀況。」

而德國廠是否會重現美國工廠困境?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透露,人資團隊已在研擬,如何應對德國董事會與工會監督下的人才供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