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常跌倒不愛跑跳竟是扁平足 未及早治療恐走路困難

薛千川醫師解釋,扁平足分為軟性扁平足與先天異常扁平足,前者抬起腳時看的到足弓,但踩地時足弓就塌陷、看不見,這類病人占9成以上。(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葉立斌(NOW健康) 

孩子的生長狀況向來是父母最擔憂的事,若肢體發育的過程中有問題或有先天性疾病而不知、錯過黃金治療期,可能會讓孩子在未來承受生活上的不便。恩主公醫院復健科薛千川醫師說明,30%的孩童有足部問題,其中最常見的是扁平足,若沒有在兒童時就接受治療,可能會造成行走上的困擾。


扁平足是一種足弓塌陷的先天性足部疾病,因為足弓塌陷時像鴨母蹄,所以又稱「鴨母腳」。薛千川醫師解釋,扁平足分為軟性扁平足與先天異常扁平足,前者抬起腳時看的到足弓,但踩地時足弓就塌陷、看不見,這類病人占9成以上;後者無論有無踩地,腳底都是平的,雖佔少數,但通常必須開刀治療。


薛千川醫師提到,大部分扁平足沒有原因,有些兒童是因為筋太軟、張力不夠才會足弓塌陷,3歲前父母可以先觀察孩子赤腳踩地時,內側足弓有沒有凹陷,或從後方觀察足跟會不會往外側彎曲,若3歲以後依然看不到足弓或足跟會往外側彎曲,就可能是扁平足,需要復健治療或穿矯正鞋。

薛千川醫師說明,從後方觀察孩子的足跟,若足跟往外側彎曲,就可能是扁平足。(圖/恩主公醫院提供)
薛千川醫師說明,從後方觀察孩子的足跟,若足跟往外側彎曲,就可能是扁平足。(圖/恩主公醫院提供)

薛千川醫師強調,若在兒童時期沒有治療扁平足,可能會出現協調性障礙、走路笨拙不太跑跳、動作總是比較慢等情形,成年後容易導致肌耐力與協調性比較差,也會產生足內側疼痛、腳後脛肌肌腱容易拉傷等症狀,若同時有內八,則很容易跌倒,間接造成危險。


兒童扁平足的復健治療著重在訓練足弓的張力,像是墊腳尖來回走動、用腳掌和腳趾夾小珠珠或毛巾等物品,若經過醫師診斷同意,則可選購扁平足專用鞋,這種鞋的足弓處比較硬,可以誘導孩子的足弓正常發育。除了正式治療外,平時在家盡量不要讓孩子「W坐姿」,這個坐姿會讓原本就低張力的筋更軟,影響扁平足矯正,且可能會使孩子走路內八,對下肢發育不利。

扁平足專用鞋墊的足弓處比較硬,可以誘導孩子的足弓正常發育。(圖/恩主公醫院提供)
扁平足專用鞋墊的足弓處比較硬,可以誘導孩子的足弓正常發育。(圖/恩主公醫院提供)

扁平足的治療貴在早期發現,薛千川醫師表示,父母平時應多觀察、注意孩子的足弓及走路情形,但不必過度緊張,若發現異常且觀察一段時間後無改善,就需要盡快找小兒復健專科進行診斷與評估,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核稿編輯:陳曉彤(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