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詞曲大師患尿毒症逝世!早期症狀不明顯易輕忽

台灣腎臟醫學會表示,台灣尿毒症(末期腎衰竭)發生率位居全球之冠,目前約有9萬名因為尿毒症正接受定期透析治療的病患。(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連慧婷(NOW健康) 

曾創作〈東石港的戀歌〉、〈叫你嘜你就要〉等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被喻為「國寶級詞曲大師」的蔡一州,日前死於尿毒症併發多重器官衰竭,享壽65歲。年輕時的蔡一州為專精口技表演,曾得過五燈獎口技擂台冠軍,之後投身幕後,專研詞曲創作。據了解,蔡一州曾經中風,近年來,健康每況愈下,9月3日因身體不適被送至急診,研判為尿毒症併發多重器官衰竭,經過急救30分鐘,仍宣告不治。


什麼是尿毒症? 未及時治療末期需洗腎


腎臟功能逐漸衰退,身體無法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體內所產生的廢物無法從尿液中排出,代謝物積存在身體,造成的種種不適症狀及併發症,就稱為「尿毒症」,而引發尿毒症的原因眾多,包括罹患慢性腎絲球腎炎、多囊腎、糖尿病、高血壓、尿路結石、腫瘤、紅斑性狼瘡、長期使用腎毒性藥物等。


早期尿毒症並無明顯症狀,末期時則可能出現疲倦、下肢水腫、尿量減少、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皮膚癢、呼吸困難、貧血等症狀。此時,只能以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臟移植等3種腎臟替代治療來改善症狀,提高生活品質。


台灣尿毒症發生率為全球之冠 及早治療以防腎臟惡化


台灣腎臟醫學會表示,台灣尿毒症(末期腎衰竭)發生率位居全球之冠,目前約有9萬名因為尿毒症正接受定期透析治療的病患。2018年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尿毒症發生率為每百萬人口523人,盛行率為每百萬人口3587人。此外,在尿毒症的新增病人中,46.2%罹患糖尿病,糖友務必規律用藥,控制飲食,避免腎病變惡化。


衛福部立苗栗醫院腎臟科主任吳文中表示,初期腎臟病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一旦發展至末期腎衰竭(俗稱尿毒症),必須考慮接受腎臟替代治療,以維持生活品質,甚至延續生命,但此時許多患者大多會感到非常錯愕、擔憂、害怕,且不知所措。


一般來說,尿毒症患者可以透過控制血壓、低蛋白質飲食,來減緩殘餘腎功能變壞的速度及減輕尿毒症狀,但到了尿毒症末期,只有腎臟替代治療,才能減輕症狀。因此,提醒腎臟病患者,應及早接受衛教與追蹤,做好飲食控制,並調整生活習慣,以延緩腎臟病惡化的時間。


核稿編輯:陳珍妮(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