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擘劃2035年技術藍圖 4應用領域接軌國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2 日訊】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走過半世紀50年,催生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的重要推手,12日攜手六大產業夥伴,包括半導體設備龍頭美商應用材料、玻璃大廠康寧、德商默克、英國知名儀器公司牛津儀器,探討2035年產業發展趨勢。

六大企業領袖一字排開,半導體設備龍頭美商應用材料、玻璃大廠康寧、德商默克、英國牛津儀器等國際級企業齊聚一堂,應材預估,2030年半導體產值將達1兆美元,台灣更是扮演重要角色。

應用材料副總裁暨台灣區總裁 余定陸:「面對未來的話其實挑戰更艱鉅,但是機會也更多 ,那在我們的看法來講,在第四波整個半導體產業的市場,將會進入一個兆元商機,這是歷史上前所未見的兆元商機。」

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 劉文雄:「台灣在過去是一個所謂的科技追隨者(Technology Follower),就是說我們是很積極的去追求一些技術的一些追隨者,但是現在工研院、台灣已經成為一個主要科技的一個領導者,就是關鍵創新者之一(One of the key innovator)。」

工研院50週年舉辦論壇,探討產業未來趨勢,工研院擘畫「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聚焦「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韌性社會」四大應用領域,即便科技時時在變,但要解決的應用場景卻是相同,也獲得在場企業高度贊同。

台灣默克集團董事長 李俊隆:「單一的技術,單一技術無法解決所有問題(The single technology cannot address all the issues),所以最好的辦法,事實上是我們要去思考,如何讓各種不同的科技可以融合在一起 ,更多是技術融合轉化(more about technology conversion),各種技術的融合能夠為我們再創造出新的技術、甚至新的產品,來解決我們現在所面對的問題。」

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 劉文雄:「將來半導體絕對不會有所謂的疲弱的一個現象,因為你將來走進去了一個,所有淨零永續的一個科技裡面,譬如說我們在講電動車,那在這裡面半導體所扮演的角色也是非常重要。」

論壇現場,展示結合智慧感測、3D顯示技術,還有最新電池科技,德國默克認為,跨領域合作非常重要,台灣在電子製造領域具備優勢,未來更能結合生技醫藥產業,AVL李斯特公司策略長Reiner John表示,工研院策略發展藍圖與歐洲規劃方向不謀而合,未來除了量子運算,半導體奈米科技,電池領域等科技應用都是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