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921防災日 國家警報勿驚慌 9種情況將收不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1 日訊】早安新唐人先提醒您,今天是921大地震24年,也是國家防災日,上午觀眾朋友將會收到國家警報訊息,9點21分,氣象署會先向全台各地民眾,發送地震速報測試,10點則向沿海地區民眾,發送海嘯警報測試。

(圖/氣象署提供)
(圖/氣象署提供)

在演練訊息中,氣象署會明確標示「112年國家防災日演習」,請民眾接到訊息後不要驚慌,並且自行演練避難相關措施,包括趴下、掩護、穩住。

若真有地震、海嘯發生,真實告警訊息將不會有「112年國家防災日演習」字樣,民眾即當採取避難措施。​

9種狀況可能收不到地震簡訊。(圖/氣象署提供)
9種狀況可能收不到地震簡訊。(圖/氣象署提供)

此外,中央氣象署提醒,若有5種狀況,可能會收不到地震資訊:

1. 軟體更新: 2016 年前的機型請務必更新,才能開通災防頻道

2. 4G 網路:若正使用 3G 網路上網,則無法收到通知

3. 功能開啟:請開啟警訊通知、緊急警報以及每月測試用訊息

4. 關閉飛航模式:請關閉飛航模式,才能接收警報

5. 結束通話:若正在通話中,則無法收到通知

若手機並未擁有上述的任一情況,氣象署表示,則可能是所在區域並未達到發布地震警報的標準。根據規定,除非我國發生了「預估」規模 5.0 以上的地震,且所在區域「預估」震度達 4 級以上,才會發送警報。因此當家中預估震度只有 3 級的時候,即使感受到地震的搖晃,也仍然不會收到地震警報。​​

另外,還有4種狀況可能收不到簡訊:

1. 預警盲區:所在區域離震央太近,當感受到地震時系統仍在運算中,因此可能會在地震後才收到警報。

​2. 高樓層效應:因為高樓放大了震波,雖然仍能感受到強烈地震,但系統預估您所處的區域震度未達 4 級,因此警報不響。

​3. 場址效應:您位處的地方因地質結構不同,地下環境如同果凍一樣,容易晃動,並放大震波,但系統預估該地震度並未達 4 級,因此不通報。

4. 現有技術限制:震源太深或在外海,地震測站不足,或是經驗公式不足,都會影響到警報的精確度,因此可能導致警報不響或震後才響。

氣象署表示,此系統仍有改善空間,包含增設更多測站及經驗公式以提升預警精確度,預警時也要考慮台灣各地的地質環境等,氣象署也將根據上述問題持續進一步改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