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三菱汽車決定退出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30 日訊】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汽車製造商三菱公司打算停止在中國生產。觀察人士表示,汽車業是日本在華投資的主要行業之一,如果消息成真,這將具有指標性意義。

《日經新聞》9月27日報導,三菱汽車決定退出在華汽車生產,並與中國合作夥伴廣汽集團達成最終安排。

今年4月,三菱汽車表示,由於在華銷售疲軟,一次性虧損約7,800萬美元。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繡雯:「第一,由於中國大幅推動電動車政策,中國的國內市場也是由他們的比亞迪等本土汽車製造商佔了50%以上,所以日資企業的競爭力其實有降低。第二,或許是因為中國國內經濟不佳、青年失業率高等因素,中國近年以來對日本的不友善態度快速升高。特別是在核廢水排入海中之後,中共所發動的民族主義運動已經有點歇斯底里的地步,就是連這種不斷打電話到日本去騷擾日本店家的行徑都能發生,反映出在中國的日本人或日本企業的不安全處境。」

日本本田和日產汽車在華銷售也已連續兩年處於下滑狀態。豐田去年的交貨量出現下滑,是近十年來的第一次。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2022年,中國的國產汽車在市場佔比首次超過外國品牌的汽車。在汽油車、柴油車,中國的技術跟日本跟美國,跟西方差距太大,所以中共搞了個彎道超車。我這個汽油車,油車搞不過你,我就在電動車上發力。目前世界上電動車一半都在中國生產製造,全球賣出的三輛電動車裡面其中一輛就是中國製造生產的。在這個過程中,日本的產業在中國並沒有明顯的優勢,所以它從中國退出來只是個遲早的問題。」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繡雯表示,日本在中國投資的主要產業之一就是汽車業,如果三菱汽車撤出中國,將具有指標性意義。

王繡雯:「這可能會帶動不同領域的日本大廠,漸漸地都將生產線遷出中國,加速日本跟中國的經濟脫鉤。此外這也可以放在外資現在正加速撤出中國的脈絡來看,也就是說不只日本企業,很多外資企業也因為中共政策的反覆不定,在中國經營條件不佳,中國的政局不穩,或是被壯大之後的中國本土企業吃掉它們原來的市場,等等的因素,現在都在設法撤出中國。」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說,日本是個貿易大國,對進出口依賴度高,所以要想辦法保持供應鏈穩定。2022年上海封城,對日本打擊就非常大。

王赫:「所以,日本從產業鏈穩定的角度,降低對中國的依賴,要大力推行中國+1或中國+N政策。中日之間經濟上的去風險,降低對中國經濟的依賴度,成為日本一個長期推行的政策,在日本的產業界也得到了積極的響應。」

2020年7月,日本宣布砸下700億日圓補助87家企業,把設在大陸的生產線遷回日本,或是移往東南亞國家。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王子琦 易如 Tony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