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諾、日產24年聯盟再重整 望改善不平等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7 日訊】法國的雷諾汽車和日本的日產汽車,至今已經結盟24年。不過雙方之間長期存在著不平等的關係,因而經歷了許多挑戰。而在談判了數個月以後,兩家公司與三菱汽車組成的聯盟,終於達成協議,並在週一(6日)宣布聯盟的重整計畫。

法國汽車大廠雷諾(Renault),以及日本的日產汽車(Nissan)和三菱汽車(Mitsubishi Motors),6日在倫敦的記者會上宣布,將會重整三間公司所組成的聯盟,並延長同盟協議15年。而其中最重要的目標之一,就是要解決雷諾與日產之間的不平等關係。

雷諾董事長 盛納德:「雷諾和日產今天上午簽署的,具有約束力的框架協議,確定了新的治理方案,以及重新平衡兩家公司之間交叉持股的原則。」

日產營運長兼董事 古普塔:「我認為未來15年的聯盟,是在於我們如何成為彼此的頭號價值創造者,以及最終成為股東的頭號價值創造者。」

雷諾和日產至今已經結盟24年。1999年時,由於日產陷入了財務困難,因而與雷諾組成聯盟,以避免破產,雙方以交叉持股的形式結盟。到了2016年,三菱汽車同樣有了財務問題,日產因此收購了三菱的34%股權,成為最大股東,三菱汽車也順勢加入了雷諾和日產的聯盟。

日產與雷諾結盟之後,在執行長戈恩(Carlos Ghosn)的領導下,迅速轉虧為盈,並繳出漂亮的銷售紀錄。不過兩家公司的關係並不平衡,雷諾的汽車銷量並不如日產,但是雷諾持有日產43.4%的股權,日產則持有雷諾15%的股權,卻沒有投票權,使雙方高層經常產生衝突。而戈恩後來也被控涉嫌財務不法行為,2018年在日本被捕,之後潛逃到黎巴嫩,這個事件也讓日產與雷諾的關係更加複雜化。

雷諾和日產日前已經達成協議,雷諾將會把持有的日產股權降至15%,與日產持股雷諾的比例相同,並讓日產獲得對雷諾的投票權,使雙方的關係變得更平等。另外,雷諾新成立的電動車企業「安培」(Ampere),日產也將持有最多15%的股份;兩間公司還宣布了在歐洲、印度和拉丁美洲的合作計畫。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