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Q4出口轉正難持久?美歐變數挑戰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09 日訊】台灣財政部本週三,將發布9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全球高通膨依舊持續,台灣出口金額已經連十二個月負成長。我們請教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您怎麼觀察接下來的台灣出口?何時有機會轉正?近期有哪些指標可以觀察?

國立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吳大任:「

是,我們所謂的出口轉正,當然是從年增率的角度來看,因為去年我們的出口在九月以後,就有衰退的現象,所以它的基期相對比較低所以轉正的可能性當然會增加。

但是重點是我們要看,去年三月到八月我們的出口,每個月的出口金額都有超過四百億美元,今年來看,到了九月,當然就進入了所謂的低基期,目前看起來我們每個月的出口金額,大概是介於350億到380億之間,所以九月以後有三個月的時間我們有機會由負轉正。除了十月,因為去年也是399億,今年十月要回到399億,我覺得困難度還蠻高的,所以從數據來看,確實是有機會由負轉正,但是我是認為台灣正常的出口,應該還是要維持在四百億以上。

所以即使有轉正,但是不管是對企業,還有他們的從業員工來講,就是所得下降這個情況可能還是會持續一段時間,那當然我們台灣的出口,或者是外銷訂單,主要還是受到美國,還有歐洲他們的利率政策的影響,以美國來講現在他們的通膨雖然是有降溫,但是現在看起來,就是聯儲會,他還是比較堅持,就是比較緊縮的貨幣政策,所以說在九月份的會議紀錄裡面,他雖然有提到他沒有升息但是他在年底之前,有可能再升一碼。

那明年隨著美國的經濟,逐漸受到升息的影響,那聯儲會應該會轉成降息,那從他們會議紀錄來看,確實有這樣的跡象那只是我們原先預期,他明年降息的幅度可能會比較大,但是呢,聯儲會的會議紀錄在明年的部分,他把原來的利率的預測,從4.6又調升到5.1,那這個代表呢美國即使在明年降息,那降息的幅度都不會太大,那在那個家庭消費的部分,我們還可以觀察到另外一個指標,就是美國呢,他的家庭債務在2021年,第一季的時候就不到18兆美元,17點多,那現在呢到了2023年的第二季,它已經上升到超過20兆美元,在信用卡的那個卡債的部分,也上升到大概接近1兆美元,所以這些指標都顯示美國家庭,他們的消費能力家庭經濟其實都在惡化當中。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有可能在今年第四季以後,這半年內,就是美國他的這個個人消費支出,有可能會由正轉負。那這部分如果一旦發生的話,那就會對我們台灣的出口,產生更嚴重的影響。

那另外一方面呢,就是最近發生了以巴戰爭,那以巴戰爭呢他其實那個也代表了一些阿拉伯國家,就是回教國家,跟以色列的這些衝突,那現在美國也已經表態,他是支持以色列,那這種情況呢,跟那個第一次石油危機有點類似。

那當然現在事情還在發展當中,但是它也是一個潛在的風險,如果以巴戰爭,他最後讓原有的價格,如果回到100美元以上,那我認為,就是特別是美國跟歐洲,那他們的這個通膨的這個問題,就沒有辦法解決那也會迫使歐洲央行跟聯準會,他們把高利率的時間拉得更長,那這部分呢,對我們台灣的出口,就有可能產生一個比較負面的衝擊,所以我想,總結這些因素啦我覺得我們台灣的出口,應該在明年,那個上半年之前,要好轉,恐怕是很不容易的事,挑戰蠻大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