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蟹、中藥材陷重金屬危機 食藥署今揭邊境不合格名單

食藥署今日公布邊境不合格名單,其中從巴基斯坦出口超過2公噸的「冷凍三點蟹」(右),及自中國出口9.8公噸的「百合」(左)被驗出重金屬鎘超標。(圖/食藥署提供)

文:陳郁茹(NOW健康) 

隨著秋天來臨,民眾除了可以大啖螃蟹,也是進補養身的好時機!但衛福部食藥署今(17)日公布12項邊境檢驗違規名單,從巴基斯坦出口超過2公噸的「冷凍三點蟹(FROZEN 3 SPOT CRAB)」,及自中國出口9.8公噸的「百合(乾百合)」竟驗出重金屬鎘超標。


重金屬違規因素曝光 林金富:與生長環境受汙染有關


食藥署表示,由珞馨國際貿易有限公司進口多達2312公斤的巴基斯坦冷凍三點蟹,驗出重金屬鎘1.1 mg/kg,依據「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鎘(甲殼類之可食肌肉,包括附肢肌肉)限量為0.5 mg/kg,因此違反食安法第17條規定。由於巴基斯坦進口的冷凍三點蟹是國內半年以來首次違規,食藥署會提高抽驗比例,從一般抽驗等級加強至抽驗20到50%。


秋冬養肺,民眾常會使用到中藥材百合,而今日邊境不合格名單中卻見,位於台北迪化街的廠商陸惠中藥有限公司,從中國進口9800公斤的百合被驗出重金屬鎘超標。食藥署指出,該品項檢出重金屬鎘0.5 mg/kg,檢測得樣品水分10.4 %,經業者提具說明產品生鮮時含水量90 %,回推生鮮時鎘含量0.06 mg/kg,依舊違反食安法第17條,鎘(鱗莖類)限量以鮮/濕重計為0.05 mg/kg。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明,由於進口中國百合的業者過去已有違規紀錄,屬於加強抽批對象,而未來則將提高至100%逐批檢驗。關於重金屬違規因素,他也解釋,重金屬違規與生長環境受汙染有關,以植物來說就是土壤汙染、肥料等因素,冷凍三點蟹則有可能生長於重金屬汙染水域,加上食物鏈關係,體內驗出的重金屬含量也有增加風險。


連續2週違規! 2進口品已被食藥署攔查


日本鮮葡萄與印尼綠豆繼上週違規後,本週再次入榜!食藥署公告,由日本市場股份有限公司進口620公斤的日本鮮葡萄,被檢出殘留農藥Cyclaniliprole 0.01 ppm。而由信成股份有限公司從印尼進口122.5公噸的綠豆,則被檢出殘留農藥亞特松0.05 ppm,目前違規進口品項已在邊境做退運或銷毀處理,並未流入台灣市面。


日本葡萄近期常驗出農藥殘留,已是食藥署加強抽批的品項之一,此次進口廠商為首次違規,因此會調整為加強抽批對象,而林金富也提到,進口印尼綠豆的業者自110年11月出現2批查驗不合格情形,已是逐批查驗的對象,依照法規將 持續至該業者進口連續5批、3倍量產品檢驗合格,才會調降抽驗頻率。


為了確保進口食品的安全,食藥署每週都會公布邊境查驗狀況,本週違規品項除了上述產品外,還包括越南的「荷蘭豆莢」、美國的「荷蘭醬」、印度的「綠茶」、法國的「乾燥菇(牛肝菌菇/黑喇叭菇/黃蘑菇)」、越南的「冷凍丁香魚」等產品。


核稿編輯:陳如頤(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