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哲家:台積電3奈米N3P比英特爾2奈米更好!|經濟學家看一帶一路:雁行理論淪獨飛|童子賢看美中貿易戰:可能再升級!|誠品信義店平安夜將熄燈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9 日訊】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召開第三季法人說明會,外界聚焦景氣展望,總裁魏哲家表示,AI需求強勁,雖然不能全數彌補周期性的下滑,不過產業庫存調整,比三個月前來得好,有助2024年營運健康成長。而英特爾積極跨足晶圓代工,魏哲家表示,3奈米的N3P版本的PPA(效能、功耗及面積)比英特爾的18A(相當於台積電2奈米)更好。

中共「一帶一路」倡議,今年滿10年,經濟學家李鎮宇分析執行成效,表示中國想藉由雁行理論,成為領頭者,但執行上出現問題,參與國的債務,越加嚴重,一帶一路的誘因越來越少。李鎮宇表示,中國大陸雁行理論,燕子飛了半天,回頭一看,發現只有自己在飛。

美國政府擴大禁止向中國大陸出售AI晶片,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美國限制一些台積電高階製程、ASML設備及輝達部分產品出口到大陸,是美中貿易對抗版本3.0,只要全球摩擦對抗沒有停下來,極有可能發展到版本4.0。

台北信義區百貨周年慶熱鬧開打,不過矗立在台北信義區18年的誠品,將在今年12月24日平安夜當天謝幕,由誠品生活松菸店接棒24小時書店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