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AI晶片提前禁止銷中 台廠供應鏈影響有限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6 日訊】美國商務部日前公布升級版AI晶片出口管制禁令,圍堵中共人工智慧產業發展,尤其根據輝達文件顯示,禁令直接取消30天寬限期,23日直接生效,專家分析,將影響輝達在中國市場營收,台灣經濟部則評估,對台灣相關AI供應鏈業者,影響較為間接有限。

美國商務部18日,發布一系列半導體出口管制措施,AI晶片龍頭輝達(NVIDIA)最新申報的文件顯示,拜登政府,取消原訂30天緩衝期,23日開始即刻生效,消息震撼業界。輝達旗下A800、H800 以及先前已被禁止的A100 和H100,以及輝達8月推出專為AI設計的新型圖形處理器L40S,都在禁令範圍內。

輝達執行長 黃仁勳(2023.10.19):「顯然這會對中國市場和產業產生影響。當然、當然,國家安全非常重要,遵循和遵守美國法規至關重要,我們也會這樣做。」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日前在台灣受訪坦言禁令確實會有相關影響。

專家分析,輝達營收20-25%比例來自中國市場,其中涵蓋挖礦機、GPU等產品,但單純AI晶片中國市場業務,僅約占輝達5-10%營收,研判美國政府提前實施禁令,就是為了避免中國大肆囤貨。

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美國政府為了防止中國大陸,在這一次的當中,再持續的去囤積晶片,所以說他們(美國政府)就將所謂的緩衝期給取消掉。那麼AMD跟Intel的相對的AI解決方案,應該也會在明年的話,進入所謂的封殺的清單當中。」

中國媒體形容美國政府「全方位無死角」升級禁令,封堵中國發展AI之路。

台灣AI相關供應鏈,鴻海、緯創及英業達為伺服器代工廠,IC設計業者世芯-KY,以及承啟、麗臺等以中國AI市場為主的台灣企業,營運較容易受到影響。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 王美花:「因為台灣是相關客戶廠商的代工,或者按照客戶需求來出貨,所以相對我們是比較間接的。目前的AI跟AI伺服器等等,都是供不應求,所以目前影響應該比較有限。」

AI整體產業2024-2025年將快速發展,專家認為,扣除中國市場,北美、歐洲、中東仍將持續成長,即便損失中國市場,評估對台積電等相關業者,營收動能只是略有折扣,整體負面影響有限。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