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改造廢棄海軍宿舍 中山大學獲日本設計獎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USR(大學社會責任)團隊打磨下,從社區隱憂蛻變為創生基地。(中山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03 日訊】隱身於高雄旗津傳統社區的「技工舍|旗津社會開創基地」前身為廢棄的「海軍第四造船廠單身技工宿舍」,在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USR(大學社會責任)團隊打磨下,從社區隱憂蛻變為創生基地,榮獲「日本GOOD DESIGN AWARD 2023」「優秀設計賞」。

中山大學表示,「技工舍|旗津社會開創基地」位於高雄旗津北汕尾,日治時期為造船基地和倉庫,國民政府遷臺後設立了海軍第四造船廠,並搭建占地千坪的技工宿舍,包含寢室、廚房、餐廳、中山室、浴室、小屋等空間供百名技工起居,直到國軍單位整併、技工榮民遷出,逐漸凋零成廢墟。

隱身於高雄旗的海軍廢棄宿舍。(中山大學提供)
隱身於高雄旗的海軍廢棄宿舍。(中山大學提供)

2012年,在社區和民代奔走下,此地得以暫緩拆除,並協調由中山大學接管活化,社會學系師生進駐後,一磚一瓦清理,啟動「邊緣社區認同再造」計畫,跨院校文化調研,逐步導入教育部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和實踐類型課程,讓技工舍成為活教材。10年耕耘,不僅將「循環綠活節」辦出口碑,2021年更成立「技工前進隊」協助執行文化部青村計畫、國發會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大港校CC」,結合造船、木工、漁旗、染布、養蜂、食農、漁網、導覽,成為融合課堂教學、社區活動、青創職人進駐的創生基地,為返鄉創業青年提供空間與資源鏈結。

中山大學USR城市共事館計畫主持人、社會學系教授楊靜利表示,USR「城市共事館的全球在地實踐」團隊以技工舍連結專家、師生和社區居民,致力推展技藝傳承、高齡照護、環境永續和社區創生等課題,獲「日本GOOD DESIGN AWARD 2023」「優秀設計賞」國際肯定,評審回饋中更提到「旗津社會開創基地是一個具有強烈社會設計思維的空間,作為當地知識共享、跨代社區交匯、永續價值傳播的場所,該中心創造了多元、多元連結的可能性,成為城市活力的驅動力。」

技工前進隊小隊長李怡志則表示,藉由大學資源導入社區,連結社區夥伴和青年職人共同回應在地議題,期能建立青年返鄉的支持系統,導入更多關係人口,為旗津多元化產業打造更好的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許美惠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