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膨助力經濟成長 三大產業前景看好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5 日訊】好,日本在亞洲經濟體,不論是市場表現,還有實際的經濟活動,都頗受關注,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謝晨彥,日本的電動車,氫能領域、還有半導體,都有些不錯的成果,不過日本最新第三季GDP數據公佈,實質GDP來講,表現有點不如預期,大約是年增的1.24%,但相較上一季度,季增年率的部分,卻是大幅下滑,這部分你是怎麼解讀?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

當然因為從巴菲特,買進日本五大商社以後,大家對日本的經濟成長特別關心,而且,IMF也有預測說今年整個日本的經濟的增長會超越韓國,那不過這一次第三季數據出來以後,也引起大家的討論,因為第三季的,實質GDP的年增率是1.24%,那季增年率的部分,甚至出現了負的2.0,那這個部分,我覺得我們,可以從他的明目GDP來看,因為對日本政府來講,他要推升的是整個GDP的一個增長,那從明目GDP的角度來看,第一季4.04,第二季5.22,第三季6.39,其實有達到他們的目標,就是讓整個經濟,有這個比較高速的一個增長。

但為什麼實際的會,反而是掉下來,當然跟通膨有關,那這不是壞事,因為日本政府本來就一直希望,推升通膨,因為日本過去失落的20年,通縮的一個環境,實際上對他們來講,通膨反而是能夠推動,經濟成長的一個重要的一個環境,那只是說,在整個經濟成長的結構當中,我們發現了,也發現了幾個問題。

第一個是,消費的部分,其實還是下滑的,包括民間的投資還是下滑,所以可見內需的部分還沒有提振上來,不過政府支出的部分的一個增長,那出口的部分,也確實有一個比較大幅度的增長,那這個也符合日本政府,想要透過貶值的方式,來推升出口的一個目的,也是一個比較好的一個現象,只是比較可惜就是說,內需的部分還沒有提振上來,這個可能是未來要關注的重點。

記者 沈唯同:「那就您來觀察,我們看到明目GDP跟實際GDP其實有些落差,可是其實某方面來說,日本出口表現,不管是在日本的很多產業上面,其實表現都還蠻出色的,所以是不是有機會,日本真的會走出過去所謂失落30年的情況?」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

好,當然因為,我剛才講到的是,長期通縮的一個問題,影響了消費的信心,我覺得主要還是在產業的結構上,還包括,這個僱用制,從終身制變成約聘制,這些都影響到他們消費的信心。

不過最近我們看到,包括台積電去熊本所帶來的一股,這個旋風,當地的房地產的價格大幅度的攀升,然後包括這個普遍的薪資調高了,7%,這個部分的現象如果能夠蔓延開來,以目前日本想要全力推廣半導體,還有包括電動車,還有包括這個機器人,甚至AI的產業的角度來看的話,我覺得會很有機會,透過這個全面性的一個,調薪來帶動整個經濟的一個增長。

那未來內需的部分就有可能因此而上升,所以現在來看應該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開始,當然完整的一個,產業的一個成長的狀態還沒有,具體的呈現,不過我們已經看到了好的開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