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創34年新高 專家估下半年退出超寬鬆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2 日訊】日本經濟走強,作為櫥窗的日本股市,週四寫下歷史新高紀錄,日經225指數,睽違34年突破過去歷史天花板,去年加上漲幅,寫下亞洲最強股市,專家分析經濟條件允許下,預估日本央行下半年將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

美國AI龍頭輝達(Nvidia),業績展望創佳帶動下,日本股市,周四(2/22)上午正式突破史上最高紀錄天花板「3萬8915點」,刷新34年來最高值,收盤收在39,098.68點,對照去年已經大漲28%,今年開年再漲17%,再度寫下新歷史,幾乎堪稱亞洲最強市場。

渣打銀行東北亞高級經濟分析師 符銘財:「那觀光的這個部分能不能有一個更好的一個表現,那其二來講的話就是日本自身的這個家庭消費,能不能有更好的一個增長,這個其實可能又會關乎了這一次,它的一個薪資的這個上調的這個幅度。」

儘管去年第四季,日本經濟表現沒有預期強,不過隨著今年第二季,全球出口情況改善,有助日本經濟,重要指標除了CPI通膨數據,包含日本家庭消費力道、以及觀光業表現,成為後續焦點。專家預期,日本央行,今年將揮別超寬鬆貨幣政策。

渣打銀行東北亞高級經濟分析師 符銘財:「在可以的一個允許的一個條件下,日本央行是有機會,然後也可能會想要從這個所謂的一個,負利率的一個政策去做一個退場,我們覺得下半年的機會是比較大的,歐洲跟美國的中央銀行,也啟動了這個所謂一個降息的這個循環來講的話,這個我們覺得是有利於日圓今年的一個表現。」

美國投資大亨巴菲特領軍,帶動國際資金匯集日本股市,加上日本政府推動公司治理改革,敦促日企增加股東回報,成為市場正面力道。外界預期,2024年日本實質薪資,有望轉正。台積電大手筆赴日本設廠,帶動日本半導體產業,也讓資本市場煥發生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