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企評估7奈米製程 專家析美國晶片戰三大走向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20 日訊】除了華為以外,中國CPU廠商龍芯中科對媒體表示,已經開始評估先進製程研發,預計2024年開始向7nm過渡。想請問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柴煥欣,又一家中國企業研發先進製程,這是否會促使美國,在近期更進一步收緊對中晶片禁令?

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其實近期拜習二次會,確實讓中美的關係出現了緩和的曙光,但是美國即使到現在為止的話,美中晶片戰爭,甚至是對於中國發展半導體的打壓的動作,其實依然未見任何的鬆動,最主要的一個目的的話,其實還是著眼於人工智慧這個市場的龐大的商機,所以說其實這也促使了中國大陸的晶片,其實依然還是會往所謂的更先進的製程,加速的投入研發,這也是一個必然的方向。所以說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下的話,我們預測美國現在以及未來可能的一個政策的方向,第一個的話一定會加強對於人工智慧晶片的出口管制,而目前的一個著眼點的話,大概除了NVIDIA之外的話,未來會不會對於AMD,以及NVIDIA的晶片的出口管制,以及Intel人工智慧的解決方案進行管制,我覺得這個部分是可以去觀察的一個方向。

第二個的話就是說,即使你推出了所謂的再降規版的晶片,抱歉你還是要經過美國商務部的核准,才可以去賣到中國大陸去,所以說美國商務部的態度就變成了至關重要的一個部分,然後第二個政策的話,則很可能會擴大所謂的一個,實體管制的清單,也就是說我們美國只要發現中國大陸,有投往所謂的人工智慧的這樣子的一個晶片的研發的話,那麼你就會可能會被列入所謂的實體管制清單當中,所以說無論是華為或者是未來的中國人中心,恐怕都會加倍加入在這個實體管制的清單當中,然後讓中國大陸在人工智慧的發展上面的腳步,可以因此而受到影響的,受到拖累。

然後第三個我覺得是最重要的一個政策,則是所謂的加強對於盟邦,尤其是日版荷蘭的一個加深的合作,也就是說要加強所謂圍堵的力道,目前除了荷蘭的ASML的設備基台之外的話,我認為日本的半導體材料的才是一個真正掐住中國半導體發展的一個關鍵的咽喉,所以說我們預期,2014年恐怕美國還會要求日本政府對於半導體材料的一個擴大的管制,然後讓中國大陸對於所謂先進製程及IC製造的這個部分的話,這個部分的發展,恐怕可以受到一個比較致命性的打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