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醫轉政2024趨勢?吳欣岱小黨空間拼大道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25 日訊】2024選戰,台北市港湖立委三腳督成形,除了國、民兩大黨,台灣基進也提名醫師出身的吳欣岱參選,新唐人貼身採訪,來自高雄、外省家庭出身的吳欣岱,了解她的參選初衷,以及如何以小黨之姿突破重圍。

走進診間,台灣基進北市港湖區立委參選人吳欣岱的一天,先從內湖這間醫院開始。

台灣基進黨立委參選人 吳欣岱:「早安。」

親切甜美,是吳醫師給人的第一印象,但吳欣岱不只有血管外科的醫學專業,除了要兼顧兩個小孩母親的身份,吳欣岱現在又多了一個立委參選人的頭銜,她坦言,父母一開始很難接受。

台灣基進黨立委參選人 吳欣岱:「其實我爸媽很不能接受,特別是因為,他們是外省人後代,所以其實對於我加入台灣基進,這樣子政治立場的政黨,他們其實一開始非常,非常不能接受,後續就有感覺到態度有比較軟化一些。」

來自高雄、外省家庭出身,2020年吳欣岱被台灣基進列為不分區立委,2022年征戰港湖議員席次,這次挑戰港湖區立委,會開始從政,與「他」很有關。

台灣基進黨立委參選人 吳欣岱:「韓國瑜當選之後真的很明顯的感受到說,整個高雄不管是市容、社會氣氛、然後一些建設的速度都差很多,然後我就發現說,關心政治真的很重要,因為你看當醫生,你再怎麼會理財,賺了很多錢, 可是小朋友長大之後他不是只需要錢嘛。」

台灣基進黨立委參選人 吳欣岱:「我們現在要去錄黨歌,新版的黨歌。」「今天意外的還沒那麼忙,不然依照本來的行程,這個是今天第六個。」

脫下白袍,吳欣岱趕往錄音室,才說自己沒時間練習,但一拿到麥克風,立刻即興來一段。

台灣基進黨立委參選人 吳欣岱:「甭問甘是有人,有人乎我失戀,無愛無恨無怨嘆。」

展現好歌喉,但無法忽視,小黨要在2024爭取席位,確實困難。除了要面對當過3屆台北市議員的立委高嘉瑜,和6屆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的李彥秀外。還有經費及知名度的挑戰。

台灣基進黨立委參選人 吳欣岱:「台北一個市議員的選戰,平均起來可能都要花一兩千萬以上。這樣子的狀態你到底是,為了投給你的人民的選票而負責,還是為了捐錢給你的金主負責,這其實界線會變得很模糊。」

不想成為財團的代理人,台灣基進很早就鎖定小額募款,在看板文字上下功夫,吸引民眾眼球,吳欣岱也擅長成本較低的社群空戰。

台灣基進黨立委參選人 吳欣岱:「第一個靠創意,第二個靠年輕。」「這個東西是砸錢的知名度比不上的一個很珍貴的一個特質,會真的讓人感動到。」「所以我們不會在抖音平台放我們的東西,那我們就是在那個臉書跟YouTube的頻道,盡量去曝光我們想要推的東西。」

行程空檔,抓緊時間小組討論。吳欣岱加入台灣基進黨後,著重防堵中共滲透、盜取商業機密等立法研究。

台灣基進黨立委參選人 吳欣岱:「我們全黨目前的資源,其實都是在防止中共侵略,防止中共滲透議題的研究,其實相對在台灣比較討好的,或許是交通議題,或許是居住正義這些東西,可是因為台灣目前,我們這個政黨還是認為就是,面臨到中共的侵略威脅是最嚴重的。」

身為血管外科醫師,讓吳欣岱在從醫轉政前,就已經相當關心中共活摘良心犯器官議題。

台灣基進黨立委參選人 吳欣岱:「強摘器官這件事情絕對是錯誤的,是人類上的很大的一個道德上面的罪行。」「那需要的那個人對他就是好事呢?」「我認為這個是進入一個共犯結構下的,算是藉口,我覺得是藉口,因為這件事情本身是不應該存在的。」

36歲的吳欣岱,選擇在從醫十多年後,勇闖政治叢林,希望能以更純粹的抗共保台訴求,在三腳督中,突破重圍,走出大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