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電動車大打價格戰 鴻海看好CDMS成趨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3 日訊】電動車產業出現逆風,陸企大打價格戰,就連美國電動車龍頭特斯拉也大幅價降促銷,不過轉型衝刺電動車的鴻海高層認為,產業越競爭,將加速傳統車商,走向外包生產,也成為台廠機會。

一向被看好的電動車產業,出現逆風!美商龍頭特斯拉,今年第三季交出4年來最差財報,淨利潤大減4成,最大原因就是需求放緩,民眾買車意願不如以往,特斯拉Model Y,2022年已經降價一輪,今年又再度砍價4.5%。

(聲音來源)特斯拉執行長 馬斯克(2023.7.19):「如果利率繼續上升,汽車的購買能力就會降低。如果宏觀環境不穩定,那麼我們就會降價。」

全球新能源車競爭最劇烈的中國市場,陸企也大打價格戰,比亞迪的鋰電池產能,以超低價格大幅擴增市場占有率,全球市佔拿下21%,成為特斯拉在中國最大競爭對手,電動車產業,顯然從藍海市場,轉向價格劇烈競爭的「紅海市場」。

鴻海董事長 劉揚偉(2023.10.18):「市場越來越競爭的時候,就是你現在看到在中國常常聽到「內捲」的這個名詞,就是很競爭,非常非常競爭,在中國已經發生了。其實我告訴你競爭越劇烈,我們的角色就越突出,它就越有需要我們這樣專業的製造公司,來提供製造服務。」

市況反轉下,台灣業者不畏陸企低價搶市,鴻海與裕隆集團合資的鴻華先進,11月宣布掛牌上市,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認為,電動車產業越競爭,將加速傳統車商,走向專業外包製造服務,類似情況早在PC、手機上就曾經出現。

鴻海董事長 劉揚偉(2023.10.18):「那如果像我們這個代工廠,我不光是做你,也做他也做他、也做他,所以我的成本會要比他們來的低,所以整體這樣子會,比較具競爭力,那我們在PC上看到,我們在手機上看到,我們覺得汽車上一定會走這個(CDMS)。」

鴻海過去4年,亮相Model C在內多款EV原型車,CDMS委託設計製造服務,將是未來趨勢,目標2025年電動車相關營收,衝上兆元,電動車出貨量達50萬至75萬輛,目標搶下全球5%市占率,近期與多家美國車商洽談,持續進行當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