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低價EV掠地全球 歐美關注不公平競爭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8 日訊】近期特斯拉股價下滑,一大原因,來自中國指標電動車業者大幅搶奪市佔率,我們請教中經院副研究員戴志言博士,怎麼看中國低價電動車搶市,是否衝擊特斯拉龍頭地位?中國車市有嚴重「內捲」現象,大幅擴產,也引起歐美警戒。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 戴志言:「

基本上它的衝擊是蠻多的層面,不單只是只有特斯拉,從低價車到高價車,目前中國電動車的產品線都很完整,品牌也很完整,所以在衝擊上來看的話,除了特斯拉之外,像我們比較熟悉的國際的品牌,歐美的品牌,它實際上也會受衝擊,另外一塊就是在新創品牌的應用上,我們也發現中國有很多電動車,它跟國際的這些電動車,新創企業所打的市場,基本上都是一樣,比如說像要做皮卡,像要做小型的這種物流運輸的車隊,其實中國也有很多創新公司,往這方面去開發。

就現在來看的話,其實民間的資本,造電動車的這個浪頭越來越大,就大家投入來的興趣越來越高,所以這個「內卷」的現象,其實越來越嚴重,我們也可以看到,過去在中國媒體自己的報導,就是說我做一部車,可能只賺了1萬6千塊左右的這種利潤很低。我們也看過民間的這種,這種車廠他可能花了幾百億去募資之後,發現錢燒光了,造不出一台車,所以中國的電動車的產業的內卷,其實是很大的。

就會讓我們看到一個現象是很有趣,就是中國內部本身內卷很嚴重,然後這種汽車電動車的售價,從非常低價一路到高端都有,這樣的能耐也造就了中國的電動車廠,能夠在國際上做競爭的一個本錢,所以現在反而是歐美日,這個車廠,他在看待中國電動車的時候,多多少少都開始有些提防,甚至在考慮整個供應鏈的設計跟管理上面,要不要拿回以前的這種所謂的發言權,這個其實是還蠻關鍵的一個趨勢。

全世界汽車產業來說的話,中國電動車應該是一個,沒有辦法忽視它存在的一個現象,但是在競爭上來看的話,歐盟大概也過去,針對中國電動車是不是遭受補貼,他們是不是有不公平的這種競爭行為開始做調查。

那美國在法案上面,事實上是禁止了某些中國車輛的進入,所以像美國廠本來的算盤是說,我在中國生產的這種小車中型車,就停掉產線到中國,那中國的生產線來供應美國市場。那後來因為法案的限制,所以這些就取消掉了。

所以未來這些既有的老牌車廠,怎麼樣在過去的經驗上面,可以幫助它整個產品的電動化轉型,然後跟著中國的這種電動車產品或品牌做競爭,是未來一個重要的議題。那在這一個概念下面,會有很多新技術的導入。比如說像全固態電池,然後像車輛治安資訊系統的應用,甚至是往外延伸的這種電動車服務平台跟整合,都會是下一個發展中的重要的關鍵。」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