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價格戰拖累電動車泡沫化 市值蒸發1.5兆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0 日訊】電動車產業面臨泡沫化隱憂,外媒分析,整體電動車產業市值,相較2022年已經大幅蒸發1.5兆美元,尤其中國在內業者七家新創EV公司,市值蒸發九成之多,電動車出現供過於求,中國大量電動車,造成產能過剩,加劇市場競爭。

美國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在中國市場再度降價,從去年開始,不少業者發現,電動車賣不動了。

美國汽車經銷商 Jeff Aiosa(2023.10.17):「現在已經出現過剩供給,整個電動車產業供給大於需求。人們對電池里程範圍產生焦慮,加上公共充電基礎設施的缺乏而加劇,或許已經跑的太快。」

美國媒體分析,電動車產業泡沫隱憂已經浮現。2022年電動車銷量成長62%,但2023年僅增長31%,今年成長力道可能放緩至21%。美國通用汽車,推翻先前策略,改在北美推混合動力汽車,福特(Ford)、賓士、福斯,也降低電動車銷售目標。

))

通用汽車執行長 Mary Barra(2024.1.30):「電動車的採用肯定會放緩,儘管這種規模的轉變永遠不會完全線性。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之一是繼續建立充電基礎設施。」

]

網路科技媒體《ChargeDrive》:「直到2022年,電動車瘋狂銷售,每個人都想分一杯羹,因此他們購買了Rivian、Lucid、小鵬和特斯拉等公司的股票,但現在同樣的股票下跌了90%,特斯拉的股票也在過去一個月下跌了22%,情況變得更加可怕。」

巴倫週刊(Barron`s)分析指出,全球電動車商的市值,如今僅約7,000億美元,僅前三大業者有獲利,較2022年上半年的高點,大幅蒸發1.5兆美元,另外一數據,中國業者小鵬、蔚來等七家新創電動車公司,不僅背上大量負債,市值過去合計6,500億美元,縮水至580億美元,蒸發超過九成。

路透(2024.3.8):「中國電動車各大品牌之間都在打價格戰,全球最大的電動車銷售商比亞迪,今年的降價幅度超過了競爭對手,並且涉及更多車型。」

產業成長性遇到瓶頸,一大原因與中國製低價電動車有關,大量傾銷全世界,2019年,中國電動車企業一度多達500家,產能嚴重供過於求,比亞迪為首的陸企電動車公司,開啟價格戰,不僅在中國市場流血競爭,同時轉進歐美市場,等同將「內捲」輸出海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