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擴EV招手特斯拉 傳擬進口關稅砍至15%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8 日訊】印度電動車市場具有極大成長潛力,但印度政府針對進口車,關稅率高達70%,影響電動車大廠投資意願,如今,印度有意降低電動車進口關稅,被外界解讀是為特斯拉進軍印度鋪路。

特斯拉執行長 馬斯克(2023.6.21) :「(莫迪)他非常關心印度,因為他正希望我們去印度投資。是的,我預計明年會再次前往印度。」

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今年6月與印度總理莫迪相見歡,討論重點就在雙方擴大合作!

路透報導,印度政府為了扶植本土汽車產業,訂下高達70%的進口車關稅,但近期研擬針對在印度設廠的電動車業者,調降進口關稅至15%,整整下降55%,一大原因,不排除就是為特斯拉,在印度設廠鋪路!

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 戴志言:「提出說整車降價的這個可能性,可能是在於說,目前它(印度)沒有辦法在,印度國內生產這樣的model(電動車),所以它透過整車關稅降低的方式來做,讓有錢人先把電動車跟基礎設施這個部分賣起來,接下來可能就會要求說,零組件的關稅進一步的降低,那甚至會有一些零組件在地化的可能性這樣的做法。」

Model Y今年第一季登上全球最暢銷榜,特斯拉著眼下一波營運高成長,關鍵就在新台幣要價僅75萬,更平價版Model 2,外傳可能即將落腳印度生產,外媒報導,特斯拉與印度政府已進入協商階段,印度廠區產能可能上看50萬輛。此外,印度與中共關係交惡,比亞迪等陸企品牌EV難以擴大影響力,也給特斯拉絕佳布局時機。

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 戴志言:「那Tesla也許想要利用這個方式,在這邊培養出一個車型出來,然後讓它的消費者,從已開發國家的這些人民,繼續往開發中國家市場去做一個延伸。」

不過也有知名人士分析,調降稅率還需要整體研議,以免衝擊塔塔汽車、馬亨達等印度本土車廠,不可否認,印度已取代中國,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全球第三大汽車市場,電動車市占率2%,未來更是深具成長潛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