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炳立:2024房市量縮緩跌 台灣房價到天花板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3 日訊】台灣不動產市場,2024年展望如何?商仲業者今天舉行記者會,預估今年房市呈現緩跌量縮格局,專家顏炳立直言,房價天花板已到,價格要再漲不容易。

歐美不動產出現倒閉潮,但台灣2023年交出驚奇成績。商仲業者戴德梁行分析四大原因,包括台灣升息相對緩和、通膨較低,開發商財務雄厚,及早因應產業變化。不過展望2024年,多項因素難以樂觀。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 顏炳立:「(房價)天花板其實已經到了,因為從量觀察,量價觀察都是最高價,未來就是這個價會緩跌,量會收的比較快。預售的因為有囤房稅,最後這一招下去的時候,很多人會緊張,因為房價漲不動,然後持有稅又再增加。」

顏炳立預估,今年土地市場成交量1200億,商用不動產交易量1000億,買賣移轉棟數約29萬棟,低於去年水準。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 顏炳立:「未來這個市場還是回歸到剛性自用,所以未來的產品的變化就是說,從大變小,即使是好基地,因為它還是要小面積來賣,這種產品,主要是讓它能夠去化快一點。」

也有專家認為,台灣今年GDP上看3%,加上各項青年買屋政策,挹注不動產市場。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政府對於新青年安心成家方案,這個推動還是會持續的刺激,在首購剛性的一個自住的需求,那當然在今年產業界,包括半導體業的一個投資的帶動,還是可望帶動區域房市的一個表現。」

台積電敲定重大投資案,有望帶動特定縣市周邊房價,今年整體市場盤整觀望,但對自住購屋者來講,也能有更多議價斡旋空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