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超越矽10倍!石墨烯半導體突破「能隙」障礙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5 日訊】美國喬治亞大學研究團隊,成功製造出,全球首個由石墨烯製成的功能半導體,論文發表於《自然》(Nature)雜誌上,尤其石墨烯半導體,性能可能優於傳統「矽」元素十倍,未來或將改寫業界生態。

半導體是在特定條件下導電的材料,是電子產品的基本組件,現行電子產品大多使用「矽」,作為原料,但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研究團隊,突破數十年的技術障礙,製造出全球首個石墨烯製成的功能性半導體!

喬治亞理工學院物理學教授 沃爾特·德·海爾(Walter de Heer):「我們有點誤以為矽是所有電子產品的終點,但事實上不是,它只是個開端。」

科技界投入開發石墨烯,遇到最大困難,就是天然石墨烯,屬於半金屬,沒有「能隙」

沃爾特·德·海爾帶領的研究團隊,解決天然石墨烯(graphene),技術上最困難的「能隙」問題,也就是讓石墨烯,具備半導體開關的關鍵電子特性,透過製造出「外延」石墨烯,在碳化矽晶面上生成另一層物質。

該團隊的測量結果表明,石墨烯半導體的移動性是矽的10倍,特性優於目前所有正在開發的二維半導體。

喬治亞理工學院物理學教授 沃爾特·德·海爾(Walter de Heer):「石墨烯的優勢,不僅在於可以製造更小、更快、散熱更少的產品,而且實際上是利用了在矽無法觸及的電子特性。因此這真的是一個典範轉移,一種不同的電子製造方式。」

石墨烯半導體效率更高,能用來製造體積更小、速度更快的電子設備,更將應用於量子運算,相關研究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

喬治亞理工學院物理學教授 沃爾特·德·海爾(Walter de Heer):「石墨烯是下一個階段。誰知道下一步會是什麼呢?但有很大的機會,石墨烯能接管並成為未來50年的典範。」

現行半導體材料,第一類為矽(Si)元素,第二類是砷化鎵(GaAs),第三類則是碳化矽(SiC)和氮化鎵(GaN),如今美國研究團隊,成功製造出首個石墨烯半導體,未來五十年業界生態,或將全面改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