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5大假訊息新手法 AI.深偽科技介選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2 日訊】台灣大選明天登場。選舉前夕,外媒《自由亞洲電台》整理這次大選,境外的介選手法。報導指出,隨著AI科技、TikTok等平台發展,也讓假訊息的產製手法和傳播管道更加多元。

台灣大選在即,外媒《自由亞洲電台》整理這次大選,境外介選手法,包括疑美論、戰爭恐懼、舊謠言重傳擾亂民生、攻擊特定候選人以及深偽科技和新平台。

報導指出,針對候選人的錯假訊息中,有好幾則是AI造假影音。2023年底,法務部調查局陸續發現深偽影片,像是「賴清德回應藍白合」、「賴清德有三名情婦」,以及「賴清德為春風專案線民」等變造影音。

國防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副研究員 曾怡碩:「用Deepfake用來干預或者用來擾亂、製造假訊息,這個在俄烏戰爭我們已經有看到。那各國尤其是民主國家特別擔心是,其它惡意的這個外來勢力,它去干預他的選舉,因為接下來不只是我們台灣有大選,美國也有,英國也有。所以這些國家都有,這個被外來勢力惡意的干預、操縱選舉的經驗。」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根據瑞典哥德堡大學的研究報告,台灣是全球受境外假訊息影響最嚴重的國家,連續10年蟬聯榜首。現在加上AI科技、TikTok等平台興起,也讓假訊息的產製手法和傳播管道更多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