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賴都成投資專家? 查獲利用「深偽」製作假影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8 日訊】2024總統大選前夕,國內首度出現以總統參選人製作的假影片,在網路社群上瘋傳,連總統蔡英文也受害,影片內容還鼓勵投資加密貨幣的影片,刑事局接獲調查,發現是有人運用AI深偽技術後製合成的假影片,大量使用中國用語,警方也不排除,是有心人士惡意抹黑、攪亂選情。

偽造蔡英文影片:「我們與政府合作,利用程序員的幫助,開發了軟件的部分。」

就是這段影片,在臉書上面流傳,但仔細看,總統蔡英文,怎麼講話怪怪的,嘴型、下巴都很不自然,講話也像是在對嘴,就連今年,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也一樣。

偽造賴清德影片:「就賺到四千美元,既然你沒有可失去的,我就給你平台的訪問權限。」

有聽錯嗎?賴清德竟然變成投資專家,而且還怪腔怪調,刑事警察局比對後,發現全是假的。同段影片,是在大學演講,實際比對,不聽聲音,只看臉,還真的會讓民眾,信以為真。

刑事局科技研發科代理科長 莊明雄:「這個案子是我們第一次非常罕見的,看到這個滿誇張的做法,透過我們的技術分析,跟我們的軟體檢測,確定他的聲音跟影像,是被變造過的。」

造假影片是蔡英文、賴清德,公開受訪、談論加密貨幣、投資股票畫面,還要民眾,點擊連結,要賺錢趁現在,一查發現,原來是有人,利用深偽技術(Deepfake),偽造嘴型、聲音,使用大量中國用語,不排除嫌犯,利用AI技術干預總統大選。

刑事局科技研發科代理科長 莊明雄:「去追蹤的時候,臉書已經全部下架,相關的資料顯示都來自於境外,所以我們這部分在追查線索,會比較渺茫一點,目前來講也有專門的單位,在做網路巡邏看有沒有新的訊息。」

目前造假影片已經全被下架,警方也還在追查幕後藏鏡人,只是已經涉及詐欺罪,可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萬元以下罰金,呼籲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