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落定 美日英等50國祝賀 望加強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5 日訊】早安新唐人先帶您關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13日贏下台灣大選,成功當選第16任中華民國總統。台灣外交部指出,美國、日本、法國、英國、德國、澳洲等超過50個國家行政部門或國會向台灣祝賀。

週六,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塵埃落定,賴清德及搭檔蕭美琴以558萬的票數勝選,民進黨將進入第3任期。

結果出爐後,各國政要紛紛對新當選的台灣正副總統表達祝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書面聲明中表示:「我們祝賀賴清德在台灣大選中獲勝。我們也祝賀台灣人民在自由公正的選舉中展現了民主體制的力量。」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在社媒X上發文稱:「美國渴望與當選的賴清德總統合作。」

強生同時提到,他將派遣眾議院相關委員會主席於5月賴清德就職後,率團訪問台北。

此外,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外委會民主黨首席議員米克斯(Gregory Meeks)、印太小組主席金映玉(Young Kim)和印太小組民主黨首席議員貝拉(Ami Bera)發表聯合聲明,在恭喜台灣新總統當選的同時,譴責北京企圖透過虛假信息和軍事壓力干預台灣大選。

除了美國,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David Cameron)、日本外務大臣上川洋子(Yoko Kamikawa)、立陶宛外交部長藍茨貝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和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等多國政要,都對台灣新當選領導人表達了祝賀。

法國外交部週日也發聲明表示,台灣大選顯示了台灣人民對民主價值的堅定承諾,並呼籲各方尊重現狀,恢復兩岸對話。

面對民進黨連任的結果,中共國台辦稱,賴清德不會改變兩岸關係基本格局。

俄羅斯外交部則發表言論,支持北京立場。

此次台灣大選也引起各國主流媒體的高度關注。外界普遍認為,台灣人用手中的選票,選擇民進黨接棒執政,預示著台灣將繼續沿著總統蔡英文的路線前行,強化與西方盟友關係,抵制中共的滲透與威脅。因此,台灣大選結果想必不是中共所期望的。正如《華爾街日報》的社論所說「選民意志擊敗中共意圖」。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易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