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2024美收緊對中限制.阻中獲取晶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7 日訊】台灣大選落幕,外界聚焦美中台三方的經貿往來,會有什麼樣變化。專家認為,美國將會收緊對中共的限制,擴大阻止中共獲取晶片。

英國《經濟學人》年度重量級刊物《全球大趨勢》總編輯斯丹迪奇(Tom Standage)17號以視訊的方式出席論壇活動,分享2024年全球趨勢。

《經濟學人》全球大趨勢總編輯 斯丹迪奇:「我們已經看到了,美國收緊了對中國獲取先進技術的限制,除了直接限制美國公司,也要求她們的盟國對公司設限。我認為,我們在這個領域還會看到更多這樣的現象。」

在美國收緊限制之下,中共以走私等方法獲取晶片,斯丹迪奇認為,2024年,美國可能會針對這樣的情況採取行動。

《經濟學人》全球大趨勢總編輯 斯丹迪奇:「目前似乎確實存在大量走私、灰色市場的情況,部分晶片和零組件,無論如何都會流入中國,透過第三國家,通過中東、中亞。 因此我認為,我們可能可以看到,有一些行動來阻止這種情況發生。」

))對於美中脫鉤,斯丹迪奇認為目前西方國家和中國仍舊非常相互依賴,難以真正脫鉤,但雙方都將增加國內投資,更加自給自足。

《經濟學人》總編輯 斯丹迪奇:「顯然中國正在大量投資它們的晶片產業。西方國家也正在投資電池工廠等項目,這樣我們就不必從中國進口電動車零件。我認為,我們正在啟動變得更加獨立的過程。」

]

另外,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尹麗喬指出,對於美中台關係接下來的發展,有三大階段需要關注,第一階段是選後到520新任總統就職演說,再來是520到今年11月5號的美國總統大選,最後是美國大選後到新任總統就職。這三大時間點,需要特別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