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學校失火 遇難者家長疑遭控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2 日訊】再來看到,中國河南南陽市一所學校的學生宿舍,日前深夜發生火災,釀成重大傷亡。據了解,學生睡覺期間,宿舍是被鎖起來的。出事學生多為小學三年級的男生,事發後,遇難孩子家長討要真相,但疑似已遭到當地政府看管。

1月19日深夜,河南南陽市方城縣硯山鋪村英才學校一間宿舍發生火災,官方稱,事故造成13名學童遇難,1人受傷。但外界質疑,實際傷亡人數可能更多。

據報導,這是一所涵蓋小學和幼兒園兩個階段的全日制民辦寄宿制學校,宿舍窗戶均安裝防盜網,事故火災點為三樓的一間男生宿舍,住著小學三年級的30多名男生。

《揚子晚報》引述一名自稱是該學校畢業生透露,晚上睡覺期間,宿舍是被鎖起來的。

住處距離事發學校300米處的一名村民告訴《南方週末》,一個宿舍裡睡多名學生,「門小人多不好跑」。

此外,有家長投訴,20日上午,有其他家長在學校的家長群裡詢問孩子的情況,隨後,他所在的兩個家長群,一個被群主解散,一個被老師移出了群聊。

而遇難者家長也疑似已被當地政府看管。據財新網報導,事發後,一名在外經營小商舖的遇難者家長說,「他們政府的人把我們接到賓館這邊,沒到學校去,也沒見到孩子。我不知道孩子在哪兒,才著急。」

遇難者家長還說,「我們現在的訴求要見孩子屍骨,再給我真相。」也有其他遇難者家長表示,還在等通知,至今沒能見到孩子。

南陽市民 溫先生(變聲):「這麼大的事,這麼慘的悲劇,當地的各級政府的話,有相關人,他肯定要採取一些措施,要控制一下,不能讓他隨便,我估計很多信息都得封鎖的,這在中國不是第一次了,太多了。發生這樣的事情,他第一件事能保持穩定啊,保持自己的責任最小化啊,所以他肯定要採取各種各樣的措施來掩蓋啊,或者來控制家長啊等等。」

硯山鋪村一戶人家的雙胞胎男孩在發生火災的學校就讀,其中,老二不幸遇難。鄰居說,目前這一家人已被當地政府看管,現在家中無人。

南陽某縣教師 常先生(變聲):「這是他們的習慣操作,基本上學校有事了,等他們去了,你都進不去了。統一安置,他是分開的,他不會說在一個地方,怕這些家長們互相串到一起了,說的多了。都是消除影響啊,就是進行壓制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他們歷來就是這樣操作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陳潔 李珊珊 陳杰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