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舊布新別忘記整理醫藥箱 專家:藥物具2期限要注意

除舊布新別忘記整理醫藥箱 專家:藥物具2期限要注意(首圖來源/Freepik)

文:陳郁茹(NOW健康) 

黃曆新年打掃,民眾別忘記整理家庭藥箱!多數家庭會存放藥品、保健食品以備不時之需。台中慈濟醫院藥學部臨床藥學科藥師沈逸婷提醒,保健用品、藥品都有使用期限,要經常汰換,才能避免失效、過期或誤食情況發生。


吃藥沒有假期!春節慢性處方箋這日開始領


民眾打開家庭藥箱,堆了滿滿藥包、藥罐,彷彿小型藥局,但藥品是無法留著慢慢吃的,沈逸婷指出,藥品具有「有效期限」和「使用期限」,有效期限是藥品未開封且保存良好的狀態下,可使用的最後期限,也就是在藥品包裝上看到的日期。「使用期限」則是開封後還能使用的效期,根據藥品種類、開封時間計算,並非包裝標示的期限,另外過期藥物別亂丟,可洽詢醫院診所回收。


關於服用藥物的準則,沈逸婷宣導,民眾要按照醫師指示,定時、定量吃藥,才是治療的根本,尤其是抗生素類的藥品,一定要吃完整個療程,才能完全治癒且避免出現抗藥性。除非發生過敏症狀,或無法忍受的不良反應,否則病人貿然停藥,不僅傷身還恐讓病情加重,得不償失。

慢性處方箋領藥日位於黃曆新年期間者,可自1月29日起提前領藥,為假期做準備。(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慢性處方箋領藥日位於黃曆新年期間者,可自1月29日起提前領藥,為假期做準備。(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吃藥沒有假期,長期服用慢性病用藥病人,黃曆新年期間千萬別忘記服藥!」沈逸婷提醒,如果慢性處方箋領藥日,剛好落在黃曆新年期間(2月8日至2月14日)者,可提前從1月29日起到原處方開立的醫療院所、健保藥局領藥備用。慢性病患在黃曆新年假期也務必定時量測血糖、血壓並紀錄,黃曆新年後回診就能提供醫師和藥師評估,保障用藥安全與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