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趕台積電!2奈米成三星最後逆轉勝機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7 日訊】先進製程成為半導體巨頭競逐焦點,台積電2奈米預定2025年量產,傳出首批產能已獲得蘋果、英特爾等客戶爭取,不過最大對手的南韓三星,也計畫在2025年投入2奈米量產,試圖拉進與台積電的差距。我們請教智璞產業趨勢研究所執行副總林偉智,2奈米是否有望成為三星最後逆轉機會?請教您的看法。

智璞產業趨勢研究所執行副總 林偉智:「

好的,首先謝謝主持人,關於這個議題,我個人的觀察是三星要在兩奈米,超過威脅到台積,甚至超過到台積,其實我覺得相對的困難。

首先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過去其實從平面電晶體結構(planar transistor)變成立體的電晶體變成FinFET的時候,三星其實也有宣布率先的導入,然後也有跟客戶共同開發,然後在FinFET的時候,每一個世代其實一直以來,三星也有說跟客戶共同開發,但實際上以結果面來看,其實沒有那麼的理想。那在策略面方面來看,三星其實一直都有宣布,有降價競爭的情況的策略,但是這個對市場上,客戶的先期合作可能有機會,但是實際上晶圓最重要的,還是PPA,Performance,ActivePower,還有Area,那在Performance的部分,我們對台積電非常有信心,而且再加上,台積電的產業,台積電的Learning Curve (學習曲線)非常的短,還有它Ramp-up(良率爬升到量產)能力非常的好。那所以三星要在這結構轉換上面,威脅的這個世代,就是GAA的這個世代威脅到台積電,我個人認為其實是非常的困難,那至於未來是不是最後的一次,有機會威脅到台積電,那這個就可能未來市場變化情況還很大,所以我們還不這麼確定。

那整體上台積電的優勢,還有它目前2奈米GAA這個結構,它的Performance,它的良率是我們聽到業界消息是比進度超前許多,那它的Device的Performance,也比進度超前許多,因此今年年底2024年底,應該會有4顆的NTO (New Tape Out,新產品流片 ),2025年量產是沒有問題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