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拍板熊本2廠 今年底開工 豐田入股2%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7 日訊】台積電熊本廠在2月24日舉行開幕典禮,7日,台積電宣布,確定興建熊本2廠,預計在今年底動工。日本汽車大廠豐田也有投資,獲得2%股權。專家認為,雙方將合作開發特殊製程的車用晶片。

台積電熊本廠24日舉行開幕典禮,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多位重量級人士,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有望同台,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將以國發基金法人董事身份出席。在此之前,7日台積電宣布,子公司JASM計劃在熊本興建第2座晶圓廠,因應客戶需求成長,預計今年底興建,2027年底開始營運。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各國提出的所謂的扶植半導體的一個政策,那麼日本她的一個執行的狀況,目前整體的成效,目前是最為領先的。補貼金的一個比例上,那麼都是讓廠商比較相對是能夠達到滿意的一個水準,所以都使得日本廠目前整體的推進的速度,是較為的一個順利。」

台積電熊本1廠,預計今年第4季量產12奈米、16奈米、22奈米及28奈米製程。在日本政府支持下,JASM總投資金額將超過200億美元。熊本2廠也獲得豐田投資,取得2%股權。外界預期,雙方合作研究開發特殊的製程技術,打造自駕和智慧座艙晶片。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未來其實在自駕車的部分慢慢也會,導入在比較先進的製程,那麼這個部分也有可能,就會應用在熊本2廠,目前7跟6奈米的製程,那麼未來其實也有機會應用到,高效能的一個運算晶片。」

在JASM股權方面,台積電將持有86.5%,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將持有6%,電裝株式會社及豐田汽車將分別持有5.5%和2%。未來,兩座晶圓廠完工後,預估月產能超過10萬片,製程技術將推進到7奈米和6奈米,提供汽車、工業、消費性和高效能運算相關應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