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喜憂參半 前財長示警 專家挺債市多頭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19 日訊】美國1月經濟數據表現強勁,也讓金融市場關注,通膨隱憂是否再起?不過投信業者預期,美國通膨降溫趨勢不變,近期債券殖利率走高,反而成為布局時間點。

美國經濟意外強勁,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多達3.1%,生產者物價指數年增0.9%,市場對Fed今年降息預期明顯降溫,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攀升至4.3%,2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來到4.72%,投資人擔憂通膨是否再起?

群益時機對策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 陳以姍:「那我覺得這個部分,有一點點是像是季節性的一個調整,那特別是在服務類的這個價格的這個上漲的一個情況。總經的一個預估的話是認為說在今年,美國的這個通膨的這個下降的這個趨勢,基本上是不會改變。最快的話聯準會可能是在第二季可以降息,那全年降息的這個幅度的話大概是介於3-4碼之間。」

儘管去年債券市場有明顯升幅反彈,投信力挺整體債市多頭才剛開始,加上殖利率近十年平均甜蜜點,是債市入場好時機。資料顯示,美國費城半導體一年漲幅48%,S&P 500漲幅22.37%,日股、台股都是屢創新高,但專家提醒股價存上行壓力,建議投資人,佈局債券資產,適時分散風險。

群益全球策略收益金融債券基金經理人 徐建華:「現在的一個股票市場來講的話,我們認為說,往上的一個空間相對有限,而且波動風險事實上是相當的大,可是債券市場來講的話,在所謂higher for longer(利率高水位維持較長時間),在這段時間即使股債都是出現同步的一個震盪的一個區間,可是事實上債券市場還有一個利息的一個收入。目前投資等級債的息收大概是5%,可是非投資等級債息收大概是8%到9%,其實都可以做一個配置。」

業者推出台灣首檔非投資級複合型債券,滿足資產配置需求。不過利率走向存在變數,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16日指出,美國通膨壓力依舊明顯,擔心聯準會的下一步行動,恐怕並非降息,甚至有15%機率可能升息。

不論如何通膨、景氣走向,投資人都必須慎重以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