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凍漲致虧損 王美花:若不調漲有財務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0 日訊】好來看到,經濟部將於三月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研擬從四月起,電價全面調漲,漲幅可能超過1成。今天(20日)經濟部長王美花及行政院長陳建仁,都表示還要經過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而因為台電累計虧損超過3800億,王美花強調,若台電沒有調漲電價或獲得政府撥補,年底將有財務危機。

經濟部長 王美花:「電價(漲)的部分沒有定案,一定是要提到電價審議會委員會那邊,去(做)相關的討論。」

傳出四月起台電將漲價,漲幅還可能超過一成,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還沒定案。並與行政院長陳建仁口徑一致表示,將在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電價是否調漲。

行政院長 陳建仁:「由於俄烏戰爭的關係,所有發電的相關原料實際上都有很大的調漲。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下,台電的調幅相對於其他的國家是相對偏低。」

近幾年,發電成本大幅升高,台灣電價卻幾度凍漲。看看近期各國家庭用電的電價,愛爾蘭一度電要價16元新台幣。英國則要將近14元,義大利為13.5元,德國12.5元,希臘將近8.5元,法國一度電8元。與台灣較鄰近的地區,日本每度電也要7.24元新台幣,香港、紐西蘭都超過6元,泰國也要將近4塊半。而台灣家用電費,平均每度,不到3元。王美花指出,台電若沒有政府預算撥補,電價不調漲,年底會有財務危機。

經濟部長 王美花:「(台電)承擔了這個減緩這個通膨的這個任務,所以也讓台灣在物價跟這個電價部分,不像其他國家這樣大漲,但是因為台電現在累積的虧損,如果沒有政府的這個預算的撥補,或者電價的調漲,在年底會有這個財務的危機。」

王美花表示,台電是國家的,也是大家的,大家都希望能穩定供電,不分黨派,所有人應該都希望台電穩健經營。經濟部原則上還是會爭取政府財務支持,不過電價各項方案都在規劃當中。此外,若電價調漲,用電大戶將承擔較多義務,並盡量減緩對一般民眾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