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最強晶片Blackwell 黃仁勳曝11家台廠名單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9 日訊】輝達GTC大會台北時間今晨登場,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在GTC大會宣布推出新款AI晶片架構,號稱效能是前一代五倍,黃仁勳也喊話要成為AI領域的台積電,曝光11家台廠供應鏈名單。

輝達執行長 黃仁勳:「我要介紹給大家一個超級大的GPU。」

黃仁勳招牌皮衣登場,全球最重要的AI大會GTC 2024,黃仁勳親自發表新一代Blackwell架構平台GPU,與前一代Hopper相比,人工智慧效能提升5倍之多。

輝達執行長 黃仁勳:「Blackwell 不只是一顆晶片,它更是一個平台的名稱。這是Hopper,Hopper 改變了世界,而這個是Blackwell。它們之間有10 TB 的數據傳輸,每秒10 TB,沒有記憶體存取問題,沒有快取問題,這是一個巨大的晶片。」

尺寸明顯大上一圈,以Blackwell打造的B200晶片,採用台積電客製化4奈米製程,可以處理更加複雜的AI運算模型。還有用2片B200與1顆Grace CPU,組合而成的GB200「超級晶片」,黃仁勳笑說這款晶片將會「相當昂貴」,強調將是推動新工業革命的引擎,相比前一代H100,能耗降低25倍,AI運算能力再度提高4倍。

輝達執行長 黃仁勳:「在過去的 8 年裡,我們的算力提升了1000 倍,巧奪天工的系統設計,這就是造就 Blackwell 的關鍵。Blackwell才是我心目中真正GPU的樣子。」

新款晶片預計亞馬遜、谷歌、微軟和特斯拉都將採用,11家台廠供應鏈也曝光:除了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華碩、技嘉、英業達、和碩、雲達、緯創、緯穎都將提供Blackwell產品的伺服器,鴻海更憑藉液冷散熱技術,有望吃下GB200大單。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AI的時代來臨了,現在其實正在啟動,那和碩也一定會在這一波浪潮裡面不會缺席。」

黃仁勳介紹超級AI晶片的同時,也提到以AI進行氣象模擬系統,特別以台灣為背景,讓台灣大增國際能見度。

至於新款晶片是否出貨中國大陸,輝達表示,新一代架構效能過於強大,將與去年發表的Hopper架構晶片一樣,「受到美國出口管制的約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