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復甦乏力 3月CPI、出口額再收縮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13 日訊】中國3月出口大幅下降,降幅遠超預期,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比2023年水準持續下降,這些數據凸顯通貨緊縮仍然是經濟復甦的一大威脅。

中共國家統計局4月11日公布,三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0.1%,遠低於二月的0.7%,也低於市場預估的0.4%;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2.8%,連續18個月下跌。

美國經濟學者 黃大衛(DAVY J.Wong):「根據這個情況我們看到,目前中國現代的通縮情況還沒有緩解,還沒有改善。」

中國CPI從去年10月到今年1月出現「4連負」,直到今年2月才轉為上漲0.7%,但3月CPI年升幅又回落。

中國房地產持續低迷、就業市場疲弱,物價下跌壓縮了企業的利潤,阻礙投資,而消費者可能會因為預期商品會更便宜而不願消費。最新數據凸顯通貨緊縮仍然是經濟復甦的一大威脅。中共當局恐怕需要端出更多刺激措施。

台灣財經專家 黃世聰:「我們還很難定論是不是確定已經沒有所謂通縮的問題,因為通縮通常都是要看一段時間的數據。目前中國來說,去年一整年都在這個壓力之下,現在短期間又走出來,所以我才說要看接下來幾個月,如果是接下來又開始連續的CPI轉為負值,而且一直維持到明年這樣一個狀況,我們就可以斷定中國真的步入一個通縮的環境。」

另外,中共海關總署公布數據顯示,中國3月份以美元計價進出口同比都下降。出口同比轉為下降7.5%,進口轉為下降1.9%,貿易順差585.5億美元,全線低於前值和市場預期。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認為,中國生產者物價指數還在持續下降,顯示中國製造端的通縮局面並沒有改變。?

需求不足使中國經濟陷入通貨緊縮風險,CPI年增率負成長顯示民眾消費信心不夠,房地產問題持續拖累投資環境,中共當局似乎也找不到方法。

繼穆迪之後,國際評級機構惠譽(Fitch)17日將中國的主權信譽展望由「穩定」下調至「負面」,理由是中國公共財政風險增加。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黃億美 常春 Tony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