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法說聚焦資本支出 獲利預期法人圈正面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15 日訊】本周產業界最大的觀察重點,就是台積電的法說會,我們請教資深證券分析師陳唯泰,您怎麼看,台積電第二季跟全年的營運展望,這次外資法人圈最關心的有哪一些重點?

記者 沈唯同:「是,那就像老師您看的,我們這個全年的這個營運展望部分,台積電之前是表示說還是有辦法維持在雙位數,是不是明年還會有更好的成績?」

資深證券分析師 陳唯泰:「

好,在4月18號禮拜四,那麼台積電要展開法人說明會,這次法人說明會我想最主要的,就是要針對第一季的一個財報數字去進行一個公告,目前我們可以發現到就是,大家比較關心的議題分別就是,第一個台積電有沒有可能去提高,它在今年的資本支出,原先台積電對於今年2024年的資本支出,大概是落在280億美金。

那如果說接下來有出現比280億美金,還要更高的話,那麼對於未來台積電的展望,勢必是一個明顯的一個加分,再來就是高階製程,佔他們公司的營收的佔比,由於目前我們可以發現到,在一些海外設廠的部分,現在在整個日本的部分,成熟製程已經有新的產能開出,那麼在接下來,在美國4奈米的一個部分,預計在2025年的下半年會進行量產。

那台灣的部分也即將要在,就是明年的第四季會有新的2奈米的一個製程,會有進行量產的機會,所以我們預期在接下來,在整個這個高階製程的一個比重,如果說能夠拉得比較高的話,那麼對於整體台積電它的一個毛利率的發展的話,應該有辦法持續的維持,跟去年第四季一樣的一個高成長的一個水位。

那麼再來就是會比較關心到,就是這個毛利率的一個變化,那以目前來看,大家對於它在第二季,不管是在營收或者是在毛利率的部分,應該都有機會在往上去進行一個提高,那法人預期它在第二季,較第一季來講應該都還有,但是,大概有5%到9%左右的一個成長,所以我想在真諦來看,台積電現階段我們會認為說,它的中長期的一個多方架構是沒有改變。」

記者 沈唯同:「是,那就像老師您看的,我們這個全年的這個營運展望部分,台積電之前是表示說還是有辦法維持在雙位數,是不是明年還會有更好的成績?」

資深證券分析師 陳唯泰:「

我們認為說在2025年,會比2024年還要有更好的一個成績,那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大多的高階製程的產能,其實會在2025年陸續的一個開出,所以在這個高階製程的一個提高的一個情況之下,我們認為台積電它的一個EPS,有機會再往上去做個提升,那EPS往上做提升,那對台積電的一個股價而言,也會有正面的激勵效果。」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