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位產業界經長!3面向看賴政府經濟藍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17 日訊】新內閣公布財經首長名單,當中最受矚目,不僅具備半導體背景的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接任經濟部長;金管會也找來壽險業專家、政大學者彭金隆接掌,我們請教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怎麼觀察內閣名單找來很多產業人士,怎麼觀察賴政府在延攬人才的策略?未來發展重心,會朝哪些方向?請教您看法。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 王智盛:「

好的,我覺得這分可以分3個部分來看。第一個賴政府這一次對於所謂經濟人才的,經濟部會的這個人才的招攬,大概第一個當然符合,這個應該講說超出外界的預期,那更符合這個賴清德他所謂民主大同盟的一個,原先的人才招募的一個思維。

我們可以看到,除了這個陳金德之外,另外幾位的這個經濟部會的這個部會首長,基本上都是由產業界或者是學界的人才來招攬,而不使用傳統民進黨的這個政治人物,這不但符合賴清德所標榜的民主大同盟,也拋棄了過去民進黨政治人物,或者是傳統派系平衡作為考量,而更多著眼於更全面性的外部的人才進來為國效力,這是第一個部分。那第2個部分就是這個外部人才跟過去蔡政府,甚至更早之前的政府,有一個很大的差異性在於說,譬如說過去蔡政府當中,他有一部分習慣,延攬文官人才來追求政策的穩定跟發展,譬如說經濟部長王美花,譬如說這個,當時這個金管會的這個主委等等,都是由原有部會的文官系統,這樣子的勝任,他都維持政策的穩定跟推動非常有幫助,可是如果延攬外部的這些產業或學界的人才,他對於這個未來政策的創新的動能會更強,因為我們產業就會有更多創新創意的一些發展。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賴清德他更多著眼於這些產業界和學界的外部人才的延攬,可以期待,他是希望能夠對於未來台灣的經濟有更多創新創意的一個推動跟發展,那這個部分也可以從個別的這個人才的角度來看到,譬如說我們可以看到經濟部長郭智輝,的這個半導體的背景,然後金管會主委,他雖然是這個學者,但是他長期關注,更多關注的是從後來的這些所謂的數位金融的發展,數位部的新部長呢,是中研院重要的資安學者,那這一些可能都會提供在既有體制當中,原來所沒有的創意動能。那這些東西你把他拼湊起來,你會看到說台灣未來的整個經濟藍圖,就會往這種所謂的新經濟所謂新經濟,就不單單只是半導體,而是這個以創新經濟為核心作為動能的這樣子的一個藍圖。你就可以從這個賴清德,他延攬這一些所謂的外部的產業人才,可以也一窺整個拼圖的一個過程,所以我相信說這一次的整個,經濟相關部會的首長的公布,確實對大家帶來耳目一新的效果,我覺得也等於勾勒出賴清德,台灣經濟要走向何方有一個創新的動能來推動的可能性。也可以從人才的徵補有這樣的趨勢跟方向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