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名律師張思之獲德國人權獎

【新唐人11月11日訊】德國海因裡希.伯爾基金會11月10日宣佈,今年的佩特拉.凱利獎授予已經82歲高齡的中國著名律師張思之。他是中共建政以來的第一代律師,也是北京第一個被打入右派的律師,歷經十多年的勞改生涯,代理過多起重量級的政治犯和維權案件,被律師界喻為「中國的榮耀和良心」。

每兩年頒發一次的佩特拉.凱利獎項,自1998年設立,用來表彰捍衛普世人權價值,以非暴力解決衝突,或對環境保育作出傑出貢獻的人士。

張思之在得知獲得佩特拉.凱利獎時,對德國之聲表示:這不是我個人的獎項,而是頒給全體的中國律師。

在近幾年中國大量興起的「維權案件」中,「維權律師」的名單上可能已很少見到張思之的名字﹔但早在1980年代,維權意識還沒有抬頭的時代,中國已出現了一位堅持正義,不願向權勢低頭的律師,而那個人就是張思之。

從1981年李作鵬的「林彪反革命集團案」,1988年的「大興安嶺大火案」,到90年代開始為政治異見人士鮑彤、魏京生、王軍濤、高瑜和鄭恩寵等人辯護,張思之經手案件的辯護詞都成為律師業界的經典和教材。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因為六四天安門事件被判刑7年,張思之義無反顧代理此案,雖然終究敗訴,但鮑彤對張思之能獲得這個獎項感到欣慰。

鮑彤:「我向他(張思之)表示祝賀,我想他應該得到這樣的獎,我也想向德國海因裡希.伯爾基金會表示祝賀,因為他們做了正確的決定。」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回憶,張思之即便當時承受巨大壓力,仍堅持為他們這些異見人士做無罪辯護,並且感同深受他們的處境。高瑜:「他放棄了高官厚祿,用他的聲音在法庭維護思法的公正。像王軍濤那個案子,那會兒我剛剛被釋放,出來的時候就遇到王軍濤案,(後來)王軍濤判了很重的刑,他(張思之)呢是大哭一場。」

前年張思之80大壽時,曾接受自由亞洲電臺的訪問,在總結自己的律師生涯時,張思之只用了8個字做為表示:「沒有建樹、問心無愧」。

據瞭解,張思之過去在一些場合透露,自己代理的案件最終沒有一件勝訴,他為此黯然不已。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這個不是代表張律師本人的命運,也是法律在中國的命運,因此也是全體中國公民的命運,這是一個悲劇。中國特別需要像張思之這樣的律師,來維護法律的尊嚴。」

張思之的精神為中國律師留下了一個典範,這幾年的維權案件,有愈來愈多的中國律師鋌而走險,面對當局的壓力和各方阻撓,為弱勢群體說話。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