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退休改革聲討中推進

【新唐人2010年10月25日訊】10月22日經過 14天的會議,近130小時的辯論和1200多次審議和修訂。法國參議院舉行對退休制度改革法案的投票決議,最終以177比153的投票結果通過這項備受爭議的法案。

21日中午,儘管還有254修訂草案需要審議,但政府決定進行一次性表決後加快討論,並強行通過。25日,7名議員和7名參議員組成的上下兩院聯合委員將在參議院達成一個共同的版本的文本提交給兩院進行最後表決,並將在27日總統簽署並頒佈施行。

此次退休改革中最受爭議的、也是政府最堅持的一項就是合法退休年齡在2018年60歲推遲到62嵗,將可領取全額養老金的退休年齡從65歲提高至67歲。

退休改革涉及到法國社會各個階層、各行業人士的利益,特別使一些年輕人感到未來沒有保障。

政府在6月16日推出的改革草案出臺後,立即遭到反對黨和工會的強烈反對,例如殘疾人問題和婦女問題。

保險公司高層管理羅蘭貝剔裡爾:“我覺得這個改革不公正,他沒有考慮到一些因素,如女性職業生涯總有停頓,孩子們投入職業比較晚,因為他們需要上學等等,有很多的因素類沒有被考慮,所以我覺得他不公正。”

參議院通過之後的最後的版本為: 針對殘障兒童的家長的特殊措施 :有重度殘障兒童需要在家裏護理的家長仍然可以在65嵗停止工作,但是拿全額退休金,不扣減 (sans le décote)。1951到1955年之間出生的、需要停止工作撫養孩子的有三個孩子的母親,家庭護理人員和殘疾人員工也可享有同樣待遇。

國會社會事務委員會報告員、執政黨國會議員丹尼‧亞伽(Denis Jacquat)是該提案文本最重要的報告人。

亞伽還介紹了這項法律提案的主要動機和內容:“法國有一個社會保險系統,特別是1946年設置的老年保險。當年,這個系統裡是7個人為一個人繳社會分攤金,而現在是1.8個人為一個退休者交,估計到2050年就會成1.2個人,導致缺錢。他說,預測今年各類退休體制總共會有340億歐元的赤字,目前還能撐著,但我們知道不能繼續這樣下去,所以要改革這個系統。”他還說:“目前為止,所有人都在該收到錢的那天得到了該得的數量,要繼續這樣下去就需要金融部門手裡有更多的錢。”

那為甚麼法定退休年齡成為這項改革「最重要的一點」?亞伽解釋說,因為人的平均壽命在上升,每年提高3個月﹔另一方面,法國人希望延續現有退休金系統,又不想提高分攤金額,也不想降低退休金額,所以這好在退休年齡上做文章了,提案希望以4年的時間從60歲改到62 歲,但法國仍將是退休年齡最低的國家之一。

遊行者並不認為,覺得這項改革不公平,應該以提高銀行與富人課稅取代。

“我們支付退休金的財政來源可以從別的地方收回,並不一定壓在工薪階層,我們看到法國還是有財富的,就像貝當古夫人,那些富裕的人還是擁有不少錢,所以要從這些有錢人那裏徵收入,第二個就是,政府採取的那些方法,並沒有真正輿工會進行談判,在民主國家這是不可接受的。”

“我覺得應該焦點放在徵稅制度上,今天只有工薪階層養活退休金,必須徵稅到那些有產階級,讓他們分攤一些他們的財富。”

參議院通過之後的最後的版本為: 政府想給新的退休系統每年帶來40億歐元的新收入,準備針對最高一級的收入稅和轉讓獲得的增值進行新的徵稅,提高對擁有股票期權和高額退休金者徵收稅。

連日來罷工使法國眾多城市的加油站關閉,交通癱瘓,巴黎街頭格外安靜,旅遊業受到創擊,給剛剛回升的經濟帶來了又一次打擊。一些地區的遊行升華為暴利,警察出動穩定秩序,有些人開始埋怨 :

“我理解他們 ,那得就更去管理政府,不是我們,我們沒有罪,我們是市民,還得去工作。”

“很荒唐,法國變得很荒唐,這些都沒用,經濟上一點好處都沒有,作為法國人我感到羞恥。”

6個主要工會22日宣佈,將於26日和11月6日再次組織全國性罷工,全力阻止退休制度改革法案的施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