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小山新聞獎”力撐敢言遭和諧

【新唐人2010年12月20日訊】北京知名媒體人王小山,最近宣佈舉辦首屆“王小山新聞獎”評選活動,來獎勵敢言、勇於爆料的記者,獲獎名單由網友投票選出。這項活動立即得到了網民和傳媒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但是也很快遭到了大陸主流網站的全面“和諧”。無奈之下,王小山決定在推特上繼續評獎活動。

王小山是《新京報》和《南方都市報》的專欄作家,以敢言著稱;1990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

王小山針對中央電視臺“感動中國人物獎”設立的“王小山新聞獎”,主要是對過去一年裡表現突出的新聞記者和新聞人物給予獎勵。

據了解,2010年“王小山新聞獎”設立了五個單項獎----如“大鐵鎚獎”,獎勵最震撼的新聞報導;“八爪魚獎”,獎勵專爆獨家新聞的記者;“稻草人獎”,獎勵最具人道關懷的新聞報導;“水產蟹獎”,獎勵那些勇於對抗權貴、被迫辭職的傳媒人;而“烏鴉嘴獎”,則獎勵給敢言的新聞評論員。全年大獎則命名為“南美羊駝獎”,用來獎勵年度新聞人物,但官員排除在外。

對於設立這個獎的初衷,王小山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現在中國有很多新聞獎,但大多數都不靠譜,於是他想,在網絡上大家自己評一個,看看有甚麼效果。

網民們和傳媒人對評選活動很是關注,有人大讚:“比‘孔子和平獎'給力多了!”更有很多網友捐贈獎金來表示支持。據王小山在推特中透露,截至12月17號,網友贊助的總獎金已達25,232元。

參與這次活動的網友張先生表示,中國現在只要是官方主導的評選和統計數字,網友都不相信,覺得水分太多;而民間搞的評選呢,人們的參與感很強,感覺很真實。

但這項活動很快遭到了新浪網和其他大陸主流網站的全面“和諧”。無奈之下,王小山通過推特發佈消息說,由於被全面“和諧”,在新浪微博投票已經不可能,他將自己決定獲獎名單和頒獎。

10月,網友曾創立了“推貝爾”獎,用來獎勵那些為中文推特作出貢獻的青年。但11月3號開始,“推貝爾”官方網站被屏蔽。組織者最終克服困難,將募集到的獎金獎勵給了公眾投票選出的獲獎者。

新唐人記者李謙、孫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