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竹工藝品 美觀耐用又環保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21日訊】竹製品在提倡節能減碳的環保觀念中越來越常見。帶您前往竹子的故鄉:南投,看看一群運用巧思創作的竹藝愛好者,如何編織出令人驚豔又實用的竹製精品。

竹製的花籃與時鐘,不過最讓人驚豔的還是這個:精美的竹製皮包!想不到竹藝品可以這麼美觀又實用?這些都是南投的竹藝家們發揮創意的作品。

竹藝家邱老師10多年來,創造出許多令人驚豔的竹精品,作品還曾經在總統府展覽。

竹藝家 邱錦緞: 「通常都是從外面往上編,編到上面在這邊收尾。這件比較不一樣,它是從裡面編,編上來之後再往外翻,翻到下面之後收尾收在底下。」

竹藝家 劉素茹: 「做這個竹編要可以用,也要美觀,把我們傳統一個藝術一個技法,最好也能夠說,放在我們現在實用性的一個器皿上面。」

由於竹材取得容易,又可以自己動手DIY,一些愛好者也跟著邱老師學習竹編。

學生 林小姐: 「這和老師學的,我沒學多久就能夠做得這麼漂亮,你看!」

除了日常用品,竹子還能做成各式家具。青竹採伐下來後,經過清洗、風乾、火烤矯正彎曲部分,還得分類,裁切成段或剖片成竹材。竹匠李先生手工做竹椅,從火烤、敲打、挖洞,不一會兒工夫,完全不用一根釘子,竹椅就完成了。做完後,他又介紹一件自製的特殊竹桌。

竹藝家 李瑞科: 「特別設計的、新的模式,是可以拉出來、伸縮型的。」

純手工的竹藝品,得花費很多時間、耐力才能完成,有時也會遇到挫折困難,幸而有家人的支持,才能支撐他們走下去。

竹藝家 邱錦緞: 「想要設計一些比較特別的時候,有一點挫折就想放棄,既然喜歡就是要堅持,因為一直設計新的作品教他們,對自己也有很大的成就感,因為有學生在旁邊鞭策著妳,自己不往前都不行。」

竹藝家 李瑞科:

「想不到時,我會問我的太太,這要怎麼做才會美觀?」

竹藝家 李瑞科夫婦:

「因為很少人做竹家具了,我很支持他。我們現在會做就趕快動手做,做做看。」

竹材的韌性與強度並不輸木材,但是更輕巧耐用、保養簡單。竹藝家說,竹製品要經常使用,不常使用反而容易壞。

竹藝家 劉素茹: 「能夠說融到我們生活裡面,然後我們有那麼多人才,在這邊灌溉這塊產業,我們現在都不是在崇尚綠能,取向環保,或者綠建築採購,這樣其實竹編的東西都滿符合這樣的要求。」

現代人提倡節能減碳、注重生態環保,竹製品將可能是因應時代需求的新寵兒。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林秋月 孔祥薇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