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美台新局 兩岸因素仍牽制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26日訊】那麼在歐胡會後,馬總統向美方再提軍售問題,不過前國防部長和駐美代表說,台灣這次對於中共的對台說法並未駁斥,未來軍售議題乃至美台關係,都會更被兩岸因素牽制 。

總統馬英九會見薄瑞光,感謝美方在歐胡會後記者會重申「台灣關係法」,不過對於胡錦濤的對台說法,馬總統未駁斥,前駐美代表和前國防部長表示憂心。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吳釗燮:「我想這一次又一次,這種對於中國對台灣的主權打壓,日本美國歐洲主要國家,都認為台灣默不吭聲的話,他們為什麼要幫助台灣,跟中國講說,你講這個不對,這個不符合美台之間利益」

前國防部長 蔡明憲:「嚴重的弱化了台灣的主權,跟台灣國家的安全,美國對台灣的協防、安全會相對弱化」

學者擔心,雖然美方書面保證還在,但政府將兩岸關係重於外交關係,已經產生後遺症。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羅致政:「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來未用外交休兵這四個字,可是我們的總統從一開始到現在,還是不斷提外交休兵四個字。我們的邦交國的高官,到中國訪問的頻率越來越高,人數也越來越多,但反過來講,台灣邦交國,一些重要元首和官員來台人數越來越少」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 王塗發:「去年一年核准到中國投資的金額是122.3億美元,這也是第一次,史上首次超過100億美元。相反的,僑外資來台投資,是減少了20.56%」

見到政府對美中重心的轉移,學者再次提出「台灣香港化」的警告,2011美台新關係,仍會被兩岸因素緊緊牽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