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百年回眸南京 國父紀念館特展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16日訊】節目一開始,帶您來看到,紀念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其實不能忽略南京這個城市,當時的南京,地形龍盤虎踞、易守難攻 ,因此國父孫中山先生創建中華民國時,定都在南京。今年是國父逝世86周年,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聯合特展,以時間為主軸,呈現南京這個城市的歷史風華。 帶您來看到一百年前的南京城風貌。

提起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大部分人聯想到辛亥革命,但其實南京,與中華民國也有很深的淵源。它臨近西化程度深的上海、又是明代古都。一百年前的南京,既古也新。

廣告月份牌,20世紀初的商業繪畫,以香煙和香水的廣告居多,還有一些日用百貨。月份牌年畫的題材,主要有仕女、兒童、歷史故事、戲曲人物。其中以時裝和古裝的美女居多。像周璇、阮玲玉、這一張張廣告月份牌上的女人,堪稱是中華民國的第一批名模。

巍巍的鍾山、龍蟠虎踞石頭城。一首「鍾山春」道出國父孫中山看重南京的地理條件決定定都南京的原因之一。僅管南京臨時政府的壽命很短,只有三個月。但對於中華民國誕生的重要意義,不在話下。

國父紀念館館長 曾坤地 :「很多展覽內容把過去,民國肇建以前,跟民國肇建以後跟現在。透過一個時間走廊,從藝術、從文化、生活起居各方面來做一個展現。」

聯合展覽共分為三個區塊:南京總統府特展、懷舊上海廣告月份牌以及融合現代時尚的明孝陵?影展。呈現過去一百年來,南京在歷史中蛻變的風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