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機廠將遷 歷史文物受威脅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8日訊】1935年興建的台鐵台北機廠有很多機具有百年歷史,可是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目前只有把機廠的澡堂指定為古蹟,眼看今年台鐵就要把機廠遷到桃園了,到時候除了澡堂,其他10多公頃的廠區,恐怕都會被財團拿去蓋商場或豪宅。

這裡是台鐵的台北機廠,已經遷址運轉76年,裡頭的機具相當古老,像這座蒸氣鎚已經117歲,這座老機廠被鐵道迷當做寶。

鐵道協會副會長 古庭維:

「聽一些老員工講老故事,像是二次大戰時美軍來轟炸,結果投彈下來後工廠缺一角,只被敲掉,沒有說整個爆掉,其實這個工廠包括工藝技術、結構上都是有值得珍藏的地方。」

可是佔地10多公頃的廠區,卻只有洗澡的地方被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指定為古蹟。

眼看今年台鐵就要把機廠搬到桃園了,到時候恐怕只有被列為古蹟的澡堂得以保存。

台北市議員(民) 簡余晏:

「我們的博物館或等等的展示都可以在這裡,我們反對再交給財團,反對他蓋豪宅。」

台北市文化局科長 鄧文宗:

「我們馬上會啟動文化資產鑑定程序,我們會把台北市這樣一個重要的文化財把它保留下來。」

台鐵機務處長 何獻霖:

「當然要跟市政府這邊看怎麼做保留,台鐵絕對也會站在文化立場來做保留,但是台鐵的經濟,委員這邊也了解,會看怎麼把這塊土地做最有效利用。」

老蒸氣火車的背後是台北101,還有許許多多的百貨商場,到底台灣需要的是文化資產?還是再蓋百貨公司?台北機廠的存廢值得省思。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